全部

最高给予创业投资机构2000万元落户补助 济南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5 17:5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10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1年11月25日,济南市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有记者现场提问,近一年来济南市围绕试验区建设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又将如何结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济南市副市长韩伟现场进行了详细解答。

韩伟介绍,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济南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顶格推进机制,研究制定了《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成立实体化工作专班,扎实推进改革试验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8月末,全市首批次确定的6834户科创企业有贷户数占比41.6%,较年初增加3.3个百分点;贷款余额1271.1亿元,同比增长21.4%;加权平均利率4.04%,较年初下降21个BP。

今年以来,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83家、省级瞪羚企业178家,合肥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签约揭牌,国家重点实验室增至5家,3家山东省实验室获批组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到107家,总量全省第一。

创设“央行资金科创贷”和“央行资金科创贴”,目前已发放再贷款3.5亿元、办理再贴现38.4亿元;市财政设立规模20亿元的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符合条件的不良贷款项目最高补偿本金损失的50%,特别是对首笔贷、纯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获得的贷款,提高10个百分点进行补偿;济南财政投资基金集团参与组建基金33只、规模263亿元,放大倍数接近5倍,投资金额98.04亿元;出台《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财政投资基金实施尽职免责。

设立科技分(支)行等科创金融专营(特色)银行机构20家、科技特色保险机构7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1家,12家银行设立科创金融事业部(中心);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216家,管理基金704只,同比增长41.1%,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078亿元,增强了科创金融资源供给。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CBD)和中央科创区(CTD),集中优势资源实施重点突破。

驻济银行机构推出“人才贷”等44项科创企业专项信贷产品,市财政对银行开展“人才贷”形成的不良贷款给予补偿,并为22家银行备案“人才贷”3.89亿元。出台《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企业上市补助由8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利用海右路演大厅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成立了62亿元的齐鲁科学城科创投资基金、10亿元的济南金融科技基金;通过“齐鲁企舞”投融资路演,帮助30多家企业融资近10亿元。

此外,济南市为解决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融资难题,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把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引进培育创业投资机构,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落户补助,对投资济南种子期、初创期的创业投资机构最高给予300万元的投资补助。定向开展路演,面向社会、高校和研发机构(企业),每年组织开展创投机构等参加的各类路演活动60场以上,解决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融资难题。健全激励机制,在国有创投企业探索建立管理层和核心管理骨干以自有资金跟投项目机制;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投资额度占基金规模60%(含)以上,且基金清算时投资亏损在40%(含)以内的财政投资基金,实施尽职免责。探索发展私募股权二级交易基金,鼓励政府引导基金参与组建及交易,拓宽股权投资退出渠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