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透过一张图 看山东推动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2 16:2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地方展区山东单元内的一张图片引起了闪电新闻记者的注意。图片中,一条长桌纵贯上下,长桌两旁的一群人相谈甚欢。而这张图片,就是山东省高唐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新方式,创新开展“千名代表听民声”的活动现场。

人大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政治机关,是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的平台和阵地。建设好“代表机关”,一方面,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始终把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作为代表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搭建平台、丰富活动,引导他们在动能转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维护稳定等方面站一线、作贡献;另一方面,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必须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及时把党的政策传下去,把群众的呼声带上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近年来,山东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系基层制度,推动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就是亮点之一。高唐县以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农村大集为依托,将住高唐的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849名和社情民意观察员189名,统一编组至高唐县开发区和12个镇街,规模行动,单月赶集“摆摊”、双月进站“拉呱”,“百姓有事我帮办,党的政策我宣传”,组织“千名代表听民声”、解民忧,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今年10月份,高唐县人大代表解答咨询类问题1856件,收集社情民意871件,已解决803件,被群众称为“工作有温度,方法接地气”的好做法,进一步激发了高唐各级人大代表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信念。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于兴涛 王文龙 王志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