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服务助力“慢群体”共享“数字化” 山东打造“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社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1 11:0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1日讯 在老龄化遇到数字化的背景下,“银发一族”在互联网“快时代”变成“慢人群”。实现社保服务“适老化”转身,是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山东省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坚持传统窗口服务和智能创新服务并行,全面优化升级经办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了更便捷、更周全、更贴心、有温度的社保服务,让老年人共享“数字红利”。

帮办代办“有温度”,传统服务更贴心

山东省各级社保实体服务大厅窗口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充分保障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老年人的基本需求。淄博市设立老年人服务专窗4个,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潍坊市规范办事线路指示和地标,制作老年人通俗易懂的宣传读本、办事指南等,尽可能方便老年人识别和阅读。同时,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在服务大厅布设自助服务一体机,配备专职引导员,提供一对一咨询,为老年人提供兜底服务。枣庄市在大厅设置帮办代办岗,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和特殊群体提供取号、协助填表、打印复印等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努力提升老年人办事满意度和体验感。

线下经办“有速度”,家门口服务更便捷

山东着力构建多元合作服务体系,多渠道延伸社保经办服务触角,积极提升老年人的社保经办服务便利化水平。济南市积极推进社保业务下沉基层社区,在街道、村居、企业、图书馆、合作银行布设新型社保自助服务终端,社保卡即时补卡网点达到500多家。威海市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多的优势,在全省率先推行社保银行柜员制。东营市充分发挥网格代办员作用,立足群众需求,提供预约上门、帮办代办等主动精准服务,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滨州市对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专门建立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对台账内及临时有需求的服务对象,依托社保经办机构、村居人社服务点等力量,主动提供上门服务。

线上经办“有深度”,不见面服务更高效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山东省社保经办机构提升线上办事便利度,对自助一体机、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服务平台进行适老化改造,简化步骤、优化交互,

推动社保经办服务向更精细化迈进。济南市在“济南社保”微信公众号设置“社保小A”智能问答栏目,可通过关键字关联相关问题,使交互逻辑简单化,同时提供语音输入功能,支持山东方言,方便老年人操作。烟台市着力加强智能化服务运用及防骗知识的科普宣传,让老年人敢用、能用、会用智能技术。对有意愿、有能力的老人,广泛开展“志愿帮办,无忧认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联合各大银行在全市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提升活动,让更多参保群众尤其是老年人体验到在网上办事的便利。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