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15个市实现“分水到县”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明显增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4 11:1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10月14日上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第13场,邀请省水利厅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水利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处长李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在水资源管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实践,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了从探索建立到逐步完善,全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明显增强。

山东将国家分配的用水总量控制目标逐级分解下达到各市;全面完成跨设区的市河湖水量分配,15个市实现了“分水到县”;已确定8河1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印发大汶河、大沽河、小清河等6条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方案;16个市全部制定市级生态流量保障重点河湖名录。

山东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在全国率先出台《工业园区规划水资源论证技术导则》等地方标准,从规划决策源头充分考虑区域水资源承载力;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核查登记取水口85万个,对无证取水、不按规定取水等违规问题督导整改。严格用水计量监控管理,启动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改革,全省工业和生活用水计量率接近100%。2016年实施全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以来,通过采取控采限量、节水压减、水源置换、修复补源等措施,全省地下水开发量从2015年的83.1亿立方米减少到2021年的66.8亿立方米,平原地区地下水位平均上升1.39米,地下水漏斗区面积缩小40.3%。

同时,山东深入推进水权市场化交易改革,各地水权市场化交易活力不断激发。今年上半年,全省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平台完成水权交易4074万立方米,是2021年全年交易量的1.1倍,交易金额1912万元。深化水资源税改革,2021年全省水资源税收35.8亿元,较改革前提高39.7%,全省用水结构明显改善,取用地下水比例较改革前下降9.0个百分点,非常规水利用率较改革前提高2.6个百分点,价格调节作用持续显现。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的这十年|王玉亮:在肯尼亚打破英国标准“神话”,助力中国基建标准走向世界

我的这十年|王玉亮:在肯尼亚打破英国标准“神话”,助力中国基建标准走向世界

当时我们中铁十局在肯尼亚Baricho桥梁项目中标。这种桥梁工艺在国内已经比较成熟了,但在肯尼亚当时是首例。[详细]
齐鲁网 2022-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