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首批布局32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 强化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协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3 16:5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强省重点省级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介绍的《高速公路边坡光伏发电工程技术规范》《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两项山东省地方标准,突出特点都是对创新技术的总结和推广,有记者提问,山东省在推动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协同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表示,标准是创新技术转化应用的桥梁。4月18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战略协同”,为全省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协同发展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路径。重点有三个方面。

深化标准化发展平台创新

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关键核心就是要搭建好转化平台,完善技术研发、专利创造、标准研制一体化发展机制,构建创新技术同步转化标准的工作体系。围绕重点创新链、产业链,整合标准化要素资源,山东省创新提出并首批布局了32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推动与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联动贯通,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广所需标准供给。

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研制

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任务,围绕“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等重点领域,支持鼓励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各类组织,加强前瞻性、先导性关键技术标准攻关,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不断提升关键共性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为国家战略推进提供高标准支撑。

强化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协同

省市场监管局作为标准化的主管部门,将会同科技、工信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整合资源,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促进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评价机制,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