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制定国内首个边坡光伏技术标准 全部建成后可年减排二氧化碳170万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3 16:3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强省重点省级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高速公路边坡光伏发电工程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的技术特点及实施预期成效是什么?

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石振源回答说,本标准是在现行光伏发电工程建设技术标准体系下,根据高速公路特点制定的。标准规定了边坡光伏发电工程的项目选址、施工交通组织、监控测量、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等技术要求,内容详细、全面、完整,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操作性。

本标准综合考虑了高速公路行车对边坡光伏的技术要求,具有安全、环保、美观、经济的技术特点。在安全性上,精心选用了低反光无眩光、防火防水防腐、不易碎、具有自清洁功能的轻质柔性光伏组件和带有自动关断功能的逆变器,采用柔性支架安装,组件棱角使用柔性材料包裹,避免影响驾驶安全和二次事故伤害。在环保性上,设计了螺旋桩打孔施工技术,减少对边坡草皮的破坏。在美观性上,注重光伏组件阵列与边坡斜面外观上的统一融合,视觉效果美观、舒适。在经济性上,最大限度提高边坡资源利用率,有利于规模化开发。

本标准是贯彻落实国家“交通强国”“双碳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发展“十强产业”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实施后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目前山东高速集团运营里程和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测算,省内边坡光伏建设容量可达170万千瓦,全部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可达18.7亿度,年节约标准煤56.1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70万吨,产生电费收入年均7.38亿元。作为国内首个边坡光伏技术标准,本标准解决了“高速公路边坡+光伏”设计难题,拓展了绿色交通发展新空间,为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提供了可行路径。

以此标准为基础,山东高速集团将推进光伏、边坡一体化,使光伏成为高速公路的有机组成部分,形成高速公路边坡防护新形式。未来,边坡光伏还将与充电桩、5G基站、智慧高速等有效融合,为高速公路设备设施、出行公众、沿线能源用户提供清洁绿色能源服务,产生潜力巨大的社会效益。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