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国庆假期消防安全提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30 09:2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0日讯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人流、物流、车流剧增,旅游、住宿、购物、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风险也随之加大。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今天发布国庆假期消防安全提示:欢度国庆的同时,牢记消防安全常识,共同维护消防安全,度过一个平安、和谐、愉快的假期。

单位消防安全提示:

1、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防火巡查和人员值班值守,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2、用好“消防安全检查日”机制,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要带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

3、做好电气安全防范,商超、市场装点节日气氛,应选用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的彩灯、装饰物,规范设置电气线路,严禁超负荷用电,大功率灯具不得靠近易燃、可燃物。

4、提高从业人员能力素质,营业场所要制定1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1次演练,开展1次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做到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期火灾。

5、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完整好用,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建筑消防设施维修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要确保消防车通道和人员疏散走道保持畅通,要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确保不在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

家庭消防安全提示:

1、居民要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安全,及时清理厨房、阳台、楼道的杂物;外出时要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厨房用火不离人,教育儿童不要玩火。

2、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吸烟、不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时,不携带火种、不玩火、不生火野炊。

3、外出购物、住宿、娱乐时,应熟悉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

4、请勿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及消防车通道;驾驶车辆遇到消防车执行任务时,应主动避让,保障救援车辆顺利通行。

5、遇有火情,应迅速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不盲目跳楼,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