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回头看|清淤疏浚后 “小水沟”变身大宽河 德州市:实现全域水网互联互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9 21:0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9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7期问政回头看专场,威海市政府、德州市政府、聊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现场,接受问政。

我省正在深入实施七网建设行动,其中对水网的要求是:打造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的现代水网格局。今年1月13号,《问政山东》节目反映了德州的减马横河和横河水网不畅的问题。半年多过去了,现在水网问题改善了吗?来看追踪报道。

减马横河开挖于1965年,西起减河,东至马颊河,全长7.77公里,主要功能是排涝、分洪和灌溉。今年1月,记者来到减马横河与马颊河的交汇段,发现这里河道干涸。周边的村民说,减马横河的河道常年淤积。

沿着减马横河向西,还有一条河叫横河,横河的功能与减马横河相似,也是连通水系,调洪排涝。村民告诉记者,去年汛期的时候,由于河道连通不畅,当地只能调动抽水设备将水抽到减河中。

1月13号,时任德州市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计划2022年3月份启工程建设,大约在三四个月的时间在汛期前完成。

节目播出后,德州市水利局加快推进减马横河和横河的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5亿元,清淤疏浚减马横河河道7.6公里,横河河道1.3公里。9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了减马横河,发现整条河由原先的一米多拓宽成了四十米,已经完成了清淤工作,正在等待下一步的泵站建设。河道通畅,灌溉功能已经恢复,沿河居住生活的村民非常高兴。村民孙付水告诉记者:“挖了河以后咱棒子能浇上水了,也丰收了。”

除了清淤疏浚河道,德州市水利局还新建了横河果子李、陈公和减马横河白桥3座泵站水闸,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对于保障德州南部城区排涝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德州市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李加峰说:“《问政山东》节目播出以后,我们对横河和减马横河进行综合治理。整个工程从3月9日开工,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们主体工程就已经完工了,提升了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

节目现场,德州市市长朱开国表示:“德州位于黄河沿岸,虽然水网密布,总体来讲水资源比较缺乏。市政府实施全域水系连通工程,计划通过城乡统筹,系统治理,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体系,推动加快改善水循环、优化水生态,保障水安全,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民生福祉。下一步,我们计划2025年启动实施110个项目,使我们全域水资源增加蓄水1.5亿立方,节水2亿立方。”


闪电新闻记者 秦彦琰 潘绪乾 王文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