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回头看|科技创新“揭榜挂帅” 海产品加工能力升级 威海市:加大扶持力度 助力海洋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9 21:0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9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7期问政回头看专场,威海市政府、德州市政府、聊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接受问政。

山东正全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而威海是山东海岸线最长的城市。1月6日的《问政山东》反映了威海市的一些鱿鱼加工企业智能设备推广不开的问题。

节目播出后,威海市成立专班赶到企业,向企业介绍科技创新及研发财政补助等政策。威海市科技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揭榜挂帅”机制,并“一对一”帮扶,到企业现场宣讲科技创新政策。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谭远国表示:“为了推动海产品的转型升级,威海市重点采用了揭榜挂帅的方式,推动科技攻关。同时支持企业来申报参加承担全省的重大科技项目,推动大宗的海产品加工方式向自动化方向来转变。”

今年2月,威海市科技局发布第二批“科技揭榜”项目名录,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组建的科研团队与福瑞机器人有限公司揭榜“鱿鱼包装设备”研发项目。经过近4个月攻关,这一设备已被企业试用。科研团队以鱿鱼掏黄为切入点,同时将洗鱼保鲜、去皮掏黄、切组包装等整个鱿鱼加工环节都升级为自动化设备,大大缓解了用工问题。

目前,科研团队已经和省内外鱿鱼主产区100多个企业进行了对接,部分设备将在今年进行量产。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授姚玉峰告诉记者,从现在接到信息统计的情况来看,有100多家企业在跟他们联系。目前市场的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

威海市用科技揭榜的方式,确定了钓具仿真饵自动化涂装生产线和扇贝生开壳取柱两个项目。

在问政现场,威海市市长孔凡萍表示:“‘揭榜挂帅制’是推进科技创新的有效方法。目前我们在海产品加工领域等方面成功产业化,相关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争取全面开花。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改造提升,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同时促进产业升级,从现在的粗加工到产业精深加工,支持海产品企业走向更强做得更大。”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恩 秦海瑄 张美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