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宇翔:努力将岳麓书院建设成为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文化地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6 16:0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6日讯 “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9月26日至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设有1个主论坛、9个分论坛。9月26日上午,尼山文物论坛在曲阜尼山讲堂一楼和乐厅举办,14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儒家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发言交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总支书记陈宇翔在文物分论坛上表示,文庙、书院等是儒家文化遗产的主要代表,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常珍贵的物质载体,是独具中国特色又有世界影响的重要文物类型。

根据国家文物局有关项目组的介绍,中国现存的省级以上文庙、书院等儒家遗产约有546处,其中文庙327处、书院144处。文庙、书院等儒家遗产单位占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的4.3%,占国保单位古建筑类总数的近10%。

作为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创建于公元976年。在初创时期,书院就已经开始祭祀孔子,称孔子堂或礼殿。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湖南大学开始修复和管理岳麓书院,并成立了岳麓书院文化研究所,书院与文庙复兴之路步入正轨。1995年,书院全面修复文庙建筑群,期间修复“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牌楼、大成门、东西两庑、大成殿,又增建抗战期间完全毁坏的崇圣祠、明伦堂等建筑。征集多件文庙相关文物用于展陈,其中有文庙丁祭谱、民国文庙序次全图、清代文庙至圣先师孔子牌位、清代文庙丁祭礼乐局规条、文庙祭器、匾额等。2004年文庙大成殿恢复原状陈列。

2013年,岳麓书院正式恢复中断将近百年的祭孔祀典。2019年,岳麓书院文庙祭孔祀典作为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得了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大示范项目之一。岳麓书院以传统祭祀文化为载体,以往圣先贤为榜样,每年除了举行祭孔祀典,还会在清明节组织师生前往张浚、张栻墓祭祀岳麓书院南宋著名山长张栻,在端午节组织师生于岳麓书院屈子祠祭祀屈原,每年举行学生入学礼、拜师礼、谢师礼,构建岳麓书院“三礼三祭”的育人模式。

岳麓书院的恢复和发展得到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各项事业互为支撑,形成了教学科研、文物遗产保护、文化传播、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岳麓书院模式”。 

新时代,新发展。陈宇翔表示,岳麓书院将继续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学术研究为基本支撑,以文化传播为重要途径,以文化遗产保护为主要目标, 扎根中华大地深入发展“岳麓书院模式”,努力推动岳麓书院的全面现代复兴,将其建设成为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文化地标。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