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何振良:延续“庙学祠合一”特色 融入地方文化教育与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6 16:0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6日讯  “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9月26日至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设有1个主论坛、9个分论坛。9月26日上午,尼山文物论坛在曲阜尼山讲堂一楼和乐厅举办,14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儒家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发言交流。

福建省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何振良表示,文庙作为凝聚儒家传统文化的代表,其所承载的中华文明传承、传统礼仪、传统美德等优秀文化内涵,在当今社会具有积极意义。保护利用好文庙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对于凝练历史记忆、传承中华文化根脉、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增强国家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文物局的高度重视下,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契机,积极探索文庙保护利用方式,充分利用文物资源优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文化传承、时代精神倡树的主旋律中,以儒家文化遗产的展示体验和国学传统文化知识的教育为载体,广泛开展祭孔、教育和节庆等各类文化活动,举办专题展览,以创意活动活化传统人文空间,讲好儒家优秀传统的时代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扩大文庙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将其打造成为泉州文化生活名片。

同时,泉州府文庙还延续“庙学祠合一”特色,融入地方文化教育与生活。据何振良介绍,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与本地各大、中、小学校联系,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在府文庙开展经典诵读、文物讲解、志愿服务等社会教育活动,共建校外教学基地,玉振门内周末举办青少年经典诵读课堂;蔡清祠旁的正音书院周末举办“百人传习计划”;明伦堂内的国学讲堂讲述着经典国学知识,泉州府文庙仍然发挥着文化传播和育人功能,让文物活起来,扩大文庙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