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师范大学王京传:让京杭大运河沿线书院遗产成为传承创新儒家精神的重要载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6 12:3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6日讯 “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9月26日至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设有1个主论坛、9个分论坛。9月26日上午,尼山文物论坛在曲阜尼山讲堂一楼和乐厅举办。现场,14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儒家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发言交流。

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京传表示,京杭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区域广泛、遗产丰富的文化遗产廊道。儒学物质文化遗产是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书院遗产利用应从功能延续和功能创新展开实施。书院遗产的功能创新,即指在确保遗产本体和遗产价值安全的前提下,以价值、特点及现状为基础,依托科技、社会等当代条件和需求赋予其新的现代功能。书院遗产功能创新必须坚持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其利用形式适合文化遗产的类型和现状、利用强度不超过文化遗产的承载力、利用措施可逆。京杭大运河沿线书院遗产的功能创新主要包括国学教育、儒学传播、遗产旅游和文化创意等。

其中,儒学遗产旅游是以书院遗产单位为依托开发的以文化学习、文化体验为形式的旅游活动。运河沿线书院遗产旅游包括单体书院专题旅游、区域书院遗产组合旅游、运河文化线路书院遗产主题旅游。单体书院专题旅游可以通过创意策划遗产旅游项目,举办传统礼仪活动例如开笔礼等,吸引儒学爱好者深入学习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区域书院遗产组合旅游和运河书院遗产主题旅游可以整合运河区域甚至沿线优秀书院文化资源,打造精品运河沿线书院遗产旅游线路,深入挖掘儒家文化资源,体验运河古韵,感受儒学精神。书院遗产旅游尤其可以规划设计一批研学旅行线路,发挥书院的教育功能,依托书院人文资源,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整体上,打造儒学遗产旅游品牌,讲述好书院故事,形成运河沿线儒学遗产文化旅游产业链。

运河沿线书院遗产的文化创意应注重衍生品、文化品牌和知识产权的开发。书院遗产衍生品可以开发为观赏性、收藏性、参与性文化创意产品等多种类型,注重衍生品的实用性,让书院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生活。要对各类书院遗产做好符号化处理,重视文化创意产品的艺术授权,充分发挥书院文化特色,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在此基础上,运河沿线书院可根据自身文化特色设立和开发相关网页、微信公众号、APP等,创新宣传营销形式,吸引青少年群体关注,推动儒学文化遗产传承。

京杭大运河沿线尤其是北京段、天津段、河北段、山东段、江苏段和浙江段等留下了丰富的书院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见证。通过梳理运河沿线书院遗产,把握运河各段书院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现状,分析书院遗产的不同病理与症结,在此基础上实行分类保护、因地制宜,保护好运河书院遗产,并且通过功能延续、创新利用的手段利用好运河沿线书院遗产。挖掘优秀传统儒家文化元素,深入阐释儒学精神,讲述好的书院故事,让静态的书院建筑遗产及其周围环境活态化。打造运河文化与儒家文化共生的文化空间,让运河沿线书院遗产成为传承创新儒家精神的重要载体。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怪不得古人把“积木”玩得这么溜,原来背后隐含着孔子思想!

怪不得古人把“积木”玩得这么溜,原来背后隐含着孔子思想!

24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尼山大学堂实地探访。其中,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区站台已经基本搭建完毕,部分展品也已经陈列待展。据了解,中华...[详细]
齐鲁网 2022-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