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排污口整治完成率超过90% 1—8月山东省地表水国控断面持续消除五类及以下水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1 15:5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1日讯 9月21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1-8月份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水生态环境处四级调研员刘婷介绍了今年为持续消除国控断面V类水体,省生态环境厅采取的相关措施。

2021年,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153个国控断面年均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标准,成功全面消除了V类水体,这对于山东这样一个人多、水少、结构偏重的省份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然而,山东省部分断面水质仍位于V类边缘,一旦管控力度有所放松或遭遇干旱、强降雨等不利气象条件,可能会导致水质降类。

为巩固提升国控断面“消V”成果,今年以来,持续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出新招、用实招,于8月底实现了国控断面V类水体的均值动态清零。主要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加强日常监管。对断面月度水质波动问题保持高度关注,视情对责任地区实施预警、提醒、督办,今年累计发出预警函32份、提醒函42份;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国控断面年均水质出现“降V”情况纳入省对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扣分项,督促各地切实落实水质保障主体责任。

深化源头治理。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方案》,2022年底前计划完成不少于30个县(市、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30%以上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积极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截至8月底,全省排污口整治完成率超过90%。

强化汛期保障。总结前期经验,接续开展了2022年度全省汛前河湖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排查河湖1905条(段),整治问题4142个,有力保障了汛期河湖水质安全。

下一步,将以存在“降V”风险的断面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完善河湖日常巡查和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提前谋划冬季枯水期生态流量保障方案,积极关注并加强秋汛、极寒等异常气候现象应对,全力确保2022年国控断面“消V”成果不反弹。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