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习好人 向上向善|只要有爱,家就一定在!“山东好人”刘华:20多年时间悉心照顾6位老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7 16:3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 “我会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把山东人厚道朴实的品格和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发扬传承下去!”在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来自东营广饶的“山东好人”刘华这样说道。

二十多年如一日,她倾尽所能悉心照料家里每一位老人;凭借一股韧劲和胆识,她成为远近闻名的“蘑菇专家”。对于父母,她是孝子,对于整个大家,她是庇护的屋檐。“山东好人”刘华用勤劳的付出重新定义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养父母恩情记心间 “孝顺”种子悄悄在心里埋藏

四十年前,因为体谅哥嫂膝下无子女,刘华的亲生父母便将年幼的刘华过继了过去。从那时起,刘华便跟着养父母一起生活。

好吃的都先给刘华吃、好看的衣服也总是比别人先得到,养父母视如己出的照顾让年幼的刘华拥有了更多的爱。养父母对自己的好,懂事的刘华一直记在心里,“孝顺”这颗种子在小小的刘华心中慢慢地生根发芽。

1997年,刘华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勤劳的她同新婚丈夫在自己的责任田尝试着种起了平菇,日子过得虽然艰苦,但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甜蜜幸福的日子没过多久,接踵而至的困难让乐观的刘华手足无措。

用坚强笑对苦难 20年时间悉心照料6位老人

1999年,罹患乳腺癌9年之久的养母离世,让一直悉心照料养母的刘华心如刀绞,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家里的老人照顾好,让他们安享晚年。

然而,生活并没有对这个乐观孝顺的女人予以同情。2007年,刘华的婆婆因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怀孕的刘华每天给老人洗衣做饭、进行康复锻炼。2015年,刘华的养父突发脑溢血,又因继发脑梗导致患上了老年痴呆。为了方便照顾,刘华让养父住在自己家里,每天为他端水喂饭、擦拭身体,毫无怨言。2016年,刘华的生母在集市上突发脑溢血,抢救后丧失了基本的自理能力,2019年,生父又两度手术。

面对六位年老多病的老人,刘华没有选择放弃,即便不被理解但依然支撑着这个家。20多年来,刘华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照顾六位年老多病的老人,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有一次下着大雪,我回到家后发现孩子不见了,我当时疯了一样到处找,最后在孩子二婶家找到了孩子。”由于刘华和丈夫轮流在医院照顾老人,没时间管孩子,孩子醒了找不到妈妈,就自己跑到了二婶家。"我当时把自己关在家里哭了一天,觉得对不起孩子。”刘华说。

互帮互助共同致富 “蘑菇专家”无偿帮扶落后村民

为了给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2015年刘华和丈夫开始经营食用菌农场。因为勤学苦干,技术过硬,夫妻俩成了远近闻名的“蘑菇专家”,经营的30亩食用菌农场先后被评为“东营市市级示范场”、东营市新型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山东省巾帼居家创业就业脱贫行动大姐工坊”等。

家庭农场平菇生产的成功,给刘华家庭带来了经济效益,走上了富裕之路。但是,刘华夫妇看着村里很多乡亲还靠几亩田过生活,便萌生了回馈乡里的想法。从2014年起刘华夫妇积极宣传推广食用菌种植,鼓励村民种植蘑菇。他们不仅“授之于鱼”,更“授之于渔”,每年举办食用菌种植培训班,用自己的技术无偿帮扶落后村民,从最初的现场指导和手把手操作,到让村民进一步认识种植食用菌所产生的经济价值,逐步引导村民加入到平菇生产的行列。同时,刘华夫妇找到年轻好学、有奉献精神的骨干,把他们培养成技术员和市场销售员,再让他们成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让互帮互助共同致富一棒一棒的接力下去。

除了无偿帮扶落后村民,2018年,刘华夫妇还响应妇联号召,结对帮扶一位广饶街道申盟亭村的小女孩,并打算陪伴支持孩子直至初中毕业。在2020年疫情期间,刘华夫妇热衷公益,为村里困难户送去蘑菇鸡蛋,为村口执勤志愿者送去食品和抗疫物资,积极参与广饶红十字会的募捐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刘华也先后被评为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山东好人”、东营市2021年度“好媳妇”、东营市2022年度“五好文明家庭”。

孝道在心,有爱才有家;责任在肩,有家更有爱!20多年时间,柔弱的刘华躬行孝意,挑重担,用人间的挚爱诠释着生活中亲情的真谛,就像她常说的一句话“只要有爱,家就一定在!”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非限购区域只认贷不认房 部分银行已执行首套房20%首付

济南非限购区域只认贷不认房 部分银行已执行首套房20%首付

济南非限购区域只认贷不认房 部分银行已执行首套房20%首付[详细]
齐鲁网 2022-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