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河记忆”黄河治理文化推介会在菏泽成功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9 20:5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9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治理文化,9月8日,“大河记忆”黄河治理文化推介会在菏泽鄄城成功举办。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晓磊,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党组成员、副局长尹学辉,菏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磊,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期间共同为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旧址展厅开放揭牌。

194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机构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在菏泽鄄城临濮集成立,开启了人民治黄事业新纪元。70多年间创造出了黄河治理史上的奇迹,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黄河治理文化。本次黄河治理文化推介会在人民治河初心之地举办,突出展现了治黄历史沿革和新时代黄河工作的典型成效。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磊在致辞中表示,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市,沿岸人文历史及传统文化厚重。菏泽市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大力实施“黄河故事菏泽版”工程,推动黄河文化与菏泽的祖源文化、牡丹文化、红色文化等融合发展,共同谱写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助力“六个新菏泽”建设的新篇章。

菏泽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文华介绍了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旧址展厅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传承治黄文化,建设幸福黄河,是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旧址展厅的建成,在“人民治黄起步地”树起了新的文化地标,将激励新一代黄河人弘扬革命先驱“筚路蓝缕、治河为民”的大无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治黄文脉。 

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在致辞中发出倡议,要管好用好宣传平台,凝聚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强大合力;走近黄河关心黄河,凝聚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的强大合力;深化协作融合共赢,凝聚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并肩携手推动山东扬起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龙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晓磊表示,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河务局自觉扛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时代使命,在黄河水文化保护、黄河水文化基因挖掘、黄河水文化精神弘扬等方面创新探索,成功打造“河润山东”文化品牌,持续推进“一点三线”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建设,在全河作出了表率,走在了前列。希望与沿黄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加强协作,在黄河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新探索,共同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大文章。  

期间,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大河记忆”文化宣传纪录片、传统治河技艺现场演示,参观了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旧址展厅、江苏坝保卫战旧址、治黄新一线成就展览等。

本次推介会由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和山东黄河河务局主办,菏泽黄河河务局承办。菏泽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旅局,山东黄河各市局,鄄城县委、县政府及有关单位部门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通讯员  张睿 任慧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