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冠军”的绝活|每3个馒头中2个“雷沃造” 潍柴雷沃连续6年获制造业单项冠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6 19:06:09

  

编者按: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在工信部认定的6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中,山东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45家。闪电新闻特别推出《“冠军”的绝活》系列报道,对示范企业进行探访。今天让我们跟随镜头去潍柴雷沃看看让农户轻触手机就能干农活儿的无人驾驶收割机。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6日讯 无人收获、智能测产、智能播种……在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工程师李伟向记者介绍起一款红白相间的无人驾驶玉米收割机。依托装在收割机上的“核心大脑”,收割机能够实时接收命令,“在指挥系统的精确控制下,行进的直线误差不会超过2.5厘米”。相比于传统收割机,无人驾驶收割机具有智能化程度高、工作模式灵活多样、行驶路径直、轨迹偏差小等优点,可以24小时不间断作业,减少成本的同时提高了作业效率。

只闻机器声,不见人影踪。今年6月,在德州乐陵孔镇镇崔洼村,4台雷沃谷神小麦机十分抢镜。随着机手简单划动手指,4台机器在各自划定的区域内穿梭抢收,沉甸甸的麦穗被快速“吞”入收割机,变换成金灿灿的籽粒倾泻而出,田埂上弥漫出阵阵麦香,所过之处,颗粒归仓,一幅现代无人农场的样子。据了解,雷沃谷神小麦收割机已经占到市场份额的6成左右,可以说中国人每吃3个馒头,就有2个是由雷沃谷神收割的。目前,潍柴雷沃已连续6年被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力”,到现代智能科技的“智力”,科技正在加速改变着中国农业的面貌,并不断为传统农业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将粮食机收工作重点放在机收减损上,各地机收减损意识不断增强。致力于用农业科技的突破守护中国饭碗,潍柴雷沃将融合智能农机、精准农业、农场管理,搭建智慧农业生态平台,以科技赋能农业,持续引领智慧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智”胜之路。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胡振华 李涛 坊子台 孟曙光 刘程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