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淄博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成长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6 06:55:09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从9月1日至10月中上旬,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主题报道,通过蹲点式采访报道等融媒形式,展现山东锚定目标、各行各业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6日讯 金秋时节,走进位于淄博市高新区的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洋创新),展厅里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智能装置无不在显示淄博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创新基因。

公开资料显示,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以“大、云、物、移、智”等前沿技术驱动科技创新,构建天空地多源感知端云协同的智能化产品体系,并成功应用于电力、水利、轨道交通、应急管理及新能源等业务领域。

“我们不仅要为供电设施安上‘千里眼’,更要连接起智慧分析的‘AI大脑’,做输电线路的‘AI医生’。”智洋创新董事长刘国永这样表示。信心背后,是深深根植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密码,在源源不断提供的澎湃驱动力。

布局新赛道,为输电线路巡视装上“AI大脑”

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智洋创新主导产品涵盖电网输电、变电、配电环节的智能运维管理等主要领域,公司不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电力运维领域的应用,致力于为智慧电网与电力物联网等行业提供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在电力行业输电线路运维领域,传统的人工巡视周期长、效率低,且大量隐患不能被及时发现。智洋创新的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远程巡视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输电线路的智能巡视和智能隐患识别,一举攻克了这一行业难题。

刘国永董事长现场展示了这样一个场景:信息采集终端“千里眼”安装在每级输电杆塔上,利用无线传输技术对信息进行实时采集传输,实现运行状态全景可视;与此同时,通过后台打造智慧线路管理平台“AI大脑”,将采集的图片及视频信息通过系列算法,及时识别并预警外破隐患、自然灾害和本体缺陷,极大提升了电网运行安全水平。数月前,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客户的表扬信,智洋创新的输电线路智慧监控系统及时发现了临时吊车隐患并告警,避免了1000千伏输电线路的重大外破隐患。

识别隐患、提前预警,正是智洋创新当初将AI技术引入输电线路巡视领域的初衷,这一创新将公司带上了独特的科创赛道,助力公司营业收入连续多年实现快速增长。目前,智洋创新的输电通道隐患智能识别算法模型已成功在全国四百余个省市公司上线,累计为全国几十万个输电、配电监控点位提供智能化产品及专业化服务。2021年4月8日,智洋创新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代码:688191),成为淄博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16年深耕自主研发,“创新基因”这样养成

翻开智洋创新的荣誉簿,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山东省首批瞪羚企业等多项省部级荣誉,均是公司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恐怕很少有人能想到,创业之初,智洋创新不过是一家从两间办公室起步的小微企业。近年来,当地政府从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入手,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从孵化器到科创板上市的全流程服务。

坚持自主研发,智洋创新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发展动力。据介绍,近几年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均在10%左右。其中,2021年研发投入6902.19万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10.52%。目前,智洋创新建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省级创新平台,企业研发人员达300余人,占比达到职工总数的40%以上。同时,智洋创新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多项重要技术取得突破,并成功应用。智洋创新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450余项,16项技术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先后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等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参与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连续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青岛上合峰会”等大型活动的保电工作,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

创新是科创型企业的生命线,智洋创新通过16年深耕自主创新,厚积薄发,近几年在衡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经济指标上均实现质的飞跃。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在实现自身高质量的发展的同时,智洋创新始终勇担社会责任。2021年,智洋创新荣登山东民营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领军10强。近年来,公司积极配合淄博市立足优势做优做强“四强”产业文章,聚力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引领力的优势产业链群,助力“十强”产业增速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今年上半年,淄博市GDP增速4.2%,成绩亮眼。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高于全省平均4.3个百分点,集聚起产业发展新动能。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智洋创新董事长刘国永信心满怀:“我们将继续秉持‘诚信、创新、专业、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客户价值第一’的经营理念,坚持以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更多应用场景,为更多行业转型升级提供网联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