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丨货物吞吐量突破15亿吨 山东省港口集团强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4 08:02:09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从9月1日至10月中上旬,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主题报道,通过蹲点式采访报道等融媒形式,展现山东锚定目标、各行各业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4日讯 2019年8月,山东省港口集团在青岛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三年来,山东港口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强化党建引领,按照“整合、融合、耦合”的思路,扎实推进一体化改革发展。目前,山东港口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各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实现了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成立以来,山东港口的货物吞吐量连跨三个亿吨台阶、突破15亿吨,集装箱量突破3400万标箱,稳居全球第一、第三位,增幅连年超过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

在山东港口日照港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远控中心,有一个全部由“90后”组成的年轻团队——自动化轨道吊女子班。在她们眼中,在40万平方米的堆场上对集装箱进行收发箱作业变成像“抓娃娃”一样简单的操作。自动化轨道吊女子班班长李艺萱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自动化轨道吊都是在后台自动运行的,有作业任务的时候这些黑屏的电脑会屏幕亮起,表示有某个收箱或者提箱作业需要我们人工介入。”

李艺萱一边操作一边介绍,“我们只需要用右边的手柄把吊具落在箱子上面,通过左侧手柄对准位置把箱子锁住,然后将吊具拉起来,切自动,这个作业就完成了。”这个像是操控大型抓娃娃机的工作,让自动化轨道吊女子班的16人能够完成原来120名男性职工才能完成的作业。

目前,山东港口日照港应用“北斗+5G”技术,推出了自主研发和集成创新的无人集卡调度系统等6项国产化、业界首创的科技成果,向全球港航业奉献了传统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的“山东港口日照港”方案,引领全自动码头建设进入了“低成本、见效快、可复制、易推广”的新时代。

在山东港口展厅,讲解员原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港口业内有一句话:“港口大不大要看吞吐量,港口强不强要看集装箱”。2017年5月11日,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创出26.1自然箱/小时的全球自动化码头开港的最高作业效率,一举打破了国外自动化码头开港不过20自然箱/小时的魔咒。 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工会副主席王崇山介绍,“我们的码头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设备没有驾驶室,所有集装箱的物理位移都是通过我们的系统来控制我们的设备,由我们的设备组织生产作业的。”

一体化改革三年来,山东港口青岛港货物吞吐量一年一个大飞跃,2021年达到6.57亿吨,连续超越新加坡港、广州港,跃居全球第四。集装箱达到2482万标准箱,超越釜山港,跃居全球第六,入选全球集装箱港口绩效指数前三甲,国际航运枢纽竞争力指数雄踞东北亚之首,港口在服务双循环、保障物流链安全畅通中发挥的作用更为凸显。

同时,山东港口青岛港锚定“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发展定位,建成了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码头,全球首创智能空轨等12项科技成果,连续9次打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全面超越传统人工码头,为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提供了“山港模式”。

2022年8月8日,山东港口举办了集装箱“七线一列”集中开通仪式,开通5条由山东出发通达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及RCEP地区的航线、2条南北美远洋干线。同时,山东港口还开通了“山东港口青岛港—绥芬河”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充分发挥枢纽平台作用和优势航线组群密度优势,强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三年来,山东省港口集团航线总数达到325条,其中外贸航线234条,稳居北方港口首位。同时,开辟内陆港30个、班列80条,海铁联运连续保持全国第一,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山东港口青岛港吞吐量、集装箱量分别晋升世界第四、第六位,迈入世界一流行列;山东港口日照港跻身全球第九大港口;山东港口烟台港稳居全国第八,综合影响力大幅跃升。

“我们要做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要更加智慧、绿色,要更好地发挥物流枢纽的作用,在产城融合方面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在金融贸易方面有更好的升级。”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表示,要在邮轮文旅方面给大家提供追求美好生活向往的更多可能,对国家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多地再推公积金新政:青岛可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滨州提高多孩家庭可贷额度

山东多地再推公积金新政:青岛可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滨州提高多孩家庭可贷额度

山东多地再推公积金新政:青岛可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滨州提高多孩家庭可贷额度[详细]
齐鲁网 2022-09-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