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修改《山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这几种轻微违法行为可不予处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2 15:5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在“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方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副局长刘继强就《山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修改前后变化进行了介绍。

一是降低处罚金额。在裁量计算公式中增加修正因素,包括当事人整改情况、补救措施、配合调查情况、规模大小、违法次数等,使处罚金额更贴合具体案情。对长期守法经营、主动迅速改正违法行为并配合案件调查的排污单位,大幅降低处罚金额。经测算,适用修正裁量系数后,同一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较以往普遍降低40%左右,对中小微企业的处罚金额降低幅度更大。通过修订,可以最大限度地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改正违法行为,主动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二是新增不予处罚情形。新增未依法填报排污登记表、未按要求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未建立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制度、污染物排放方式或者排放去向不符合排污许可证规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露天堆放、罚款不足5万元但积极履行生态损害赔偿责任等6种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情形。明确对及时纠正并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可以依法不予处罚。

三是明确第三方机构责任。《裁量基准》明确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环境监测机构、污染治理机构以及从事环境监测设备和防治污染设施维护、运营的第三方机构,未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技术规范的要求提供有关环境服务活动的相关责任,为查处第三方机构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裁量基准》明确对多次违法、拒不改正、不配合案件调查的排污单位从重处罚,最大限度实现过罚相当。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百城联动 千企参与 万场直播”2022金秋双节直播季启动

“百城联动 千企参与 万场直播”2022金秋双节直播季启动

9月1日,由山东省商务厅、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2022金秋双节直播季”电商促消费活动在济南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9-02
@济南人,上支付宝搜核酸检测地图,可查最近核酸检测机构

@济南人,上支付宝搜核酸检测地图,可查最近核酸检测机构

@济南人,上支付宝搜核酸检测地图,可查最近的核酸检测机构[详细]
齐鲁网 2022-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