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绿巨人”动车组有了新家!济郑高铁济南站地区车场新建动客车整备所顺利完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1 16:2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日讯 济郑高铁济南站地区车场新建动客车整备所项目顺利通过国铁集团济南局验收,标志着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郑高铁济南站地区车场新建动客车整备所工程圆满完成,“绿巨人”动集动车组在济南有了新家。

作为山东省首座动集动车组存放整备基地,该项目的建成也为济郑高铁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济南站地区车场新建动客车整备所包含新建贯通式六线整备库及边跨1座,临修线1座,通过式洗车设施及设备间。新建动客车整备所建筑面积48888平方米,包含六线整备库库、临修库及边跨。六线整备库采用高杯基础+预制柱+钢屋架的结构形式,建筑高度13.7米,内设置机车检修地沟6条,纵向综合管沟3条。边跨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为六线库生产、生活用房。工程拆除既有线路14.86公里,拆除老道岔60组,路基填方9.6万方,站线铺轨9.5公里,新铺道岔31组,提升改造站场列检通道、通站道路、纵横向水沟、站场围墙等站场设备。

自2021年8月开工以来,中铁十局建设者们牢固树立“开工即决战,启动即冲刺”理念,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带领数百名施工作业人员完成既有铁路股道迁移,铁路要点施工达上百次。尤其是2022年8月11日封锁施工以来,对济南机务段、北联线、济南站地区车场及东西咽喉区进行集中改造,此次改造施工将运行多年的木枕道岔全部更换为高速道岔,提升列车经过速度,结束济南站使用木枕道岔的历史,使整个动客车整备所“旧貌换新颜”,以全新的设备、优良的性能等待动车组入库。

作为济郑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重要的一环,济郑高铁济南站动客车整备所投入使用后,可满足济南站普速客车、动车组始发终到存车及整备需求,远期兼顾动力分散动车组存车整备作业,大大提高济南站作为枢纽中心车站始发作业能力,实现“一站一所”布局。

济郑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沿既有京沪线和胶济线呈西南至东北走向,工程西南起经十路腊山立交,东北至历山路铁路立交桥,全线长度9.5公里。建成后济郑高铁将正式融入济南铁路枢纽,构建起山东半岛特别是胶济客专、济青高铁、京沪线沿线与中原及西部地区联系的快速客运通道,是打造济南都市圈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效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满足区域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孙金晓 邵帅 沈葳葳 杜学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