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度“牵手”世界级盛会 先进制造彰显山东强省底气 ——写在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开幕之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31 11:3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共话发展、共享机遇、共谋未来。8月31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济南开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先进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彰显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并日益成为全球各国角逐焦点。本次大会以“新格局 新动能 新生态”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部省合作和省际区域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培育壮大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山东制造强省基础牢固、动能转换成效明显、技术创新动力充沛、数字赋能全面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去年,首届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山东召开后,大会平台作用有力推动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综合应用类试点城市、吉利新能源汽车等重要平台和项目纷纷落户山东,为山东制造强省战略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先进制造业国际合作、部省合作和省际区域合作。2022年,再度“牵手”这一世界级盛会,必将为山东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提供新契机、新机遇。

共绘先进制造业发展新蓝图

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是部省共同主办的首个面向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全球性盛会。以行业前瞻性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大会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综合性会议活动、平行论坛,现场发布“先进制造业十大领航项目”“先进制造业‘揭榜挂帅’十大重大产业技术需求”“先进制造业十大趋势”以及“沿黄九省(区)先进制造业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倡议”“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济南宣言”等成果,举行重点项目签约、先进制造业成果展览等。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首届大会顺利举办的基础上,本次大会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和突破,更加贴近产业发展实际,更加注重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高峰论坛、高端对话、对接交流、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促进制造业技术、人才、资金、项目的对接交流,形成更多务实成果——

更加突出“国际化”。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面向全球范围邀请先进制造业领军人物、权威专家学者、顶级科研机构、政府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大会。其中包括德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国知名院士专家,英国、德国、日本、葡萄牙等国驻华经贸合作代表处、国际行业协会代表、知名科研机构代表,以及世界500强外资企业高层参加活动,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机遇。

更加深耕“专业化”。聚焦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大会设置了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等方向的多个专题论坛,有针对性地邀请专业客商参展参会,有力推动企业间供需精准对接,促进合作共赢。

更加突出“品牌化”。以再度“牵手”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为契机,山东将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新技术、新理念交流碰撞的重要平台,先进制造业新产品、新应用集中展现的重要窗口,以及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对接磋商、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让大会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和山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世界级大会缘何再次花落山东?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世界各国都将先进制造业视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内容。

作为全国工业门类最齐全、基础最雄厚、结构最完善、配套最为完备的省份之一,山东在全国工业和制造业版图中无疑占有重要位置,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工业中类,526个工业小类,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40余种产品居全国首位。

一直以来,山东对制造业高度重视、持续发力。尤其是近年来,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立足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勇当高质量发展急先锋,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截至目前,山东拥有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3.16万户,其中,18家企业入围2022年中国500强,362家企业被评为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居全国第三位;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成功创建先进印染和高端智能化家电两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高速列车和燃料电池两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山东……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0.2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制造业实现9.2万亿元。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1.0%、33.1%和18.2%,分别高于全国增速140个百分点、44.3个百分点和24.5个百分点。

图/2022年8月27日,山东潍坊,机械手在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冲焊车间内生产作业。

执着创新,锐意创造,是山东制造的优秀基因。近年来,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技术创新及数字赋能领域均取得显著成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医药、高端化工等产业实力全国领先,制造业正加快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战略性转变,彰显出山东举办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的底气和实力。

再看济南。作为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连续两届举办地,近年来,济南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聚焦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智能经济强市目标,2021年跻身国家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前列。目前,济南市制造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90%以上,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突破6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2548家,工业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5192亿元连续三年跨越三个千亿台阶达到8336亿元,向着万亿目标坚定迈进。

做强先进制造业的山东担当

全球首款热效率超过51%的柴油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首台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雪蜡车……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是深化国际、部省与省际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全面展示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山东制造业领域的“尖子生”也集中亮相。在这背后,随着智能家电、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一大批先进制造业企业正在山东茁壮成长。

图/2021年7月20日,全球首个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山东青岛下线。(资料图)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高水平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为“十四五”向更高层次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如何走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将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5月,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明确制造业是山东经济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

近日召开的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制造业首先要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势在必行。

8月31日上午,在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开幕式上,山东再次向世界发出邀约,积极推动更多合作成果落地,加快山东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步伐,持续促进先进制造业国际、部省和省际区域交流合作,“全力把大会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和山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名片”,足见山东对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决心之大。

从这个角度而言,再次牵手“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既是山东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责任担当,也是山东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必将进一步放大山东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大省优势,释放区域制造创新潜力,全面助力制造强省和制造强国建设,确保山东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率先实现“走在前”。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尾气排放减少30%到50%!京博新能源发布“燃擎92号”汽油

尾气排放减少30%到50%!京博新能源发布“燃擎92号”汽油

京博新能源“燃擎92号汽油”品牌发布会日前济南举行。现场,京博新能源、京博控股集团等公司负责人分别从市场、品牌等角度发表演讲。[详细]
齐鲁网 2022-08-30
新时代美德山东|山东:提升“五有”标准 志愿服务更方便

新时代美德山东|山东:提升“五有”标准 志愿服务更方便

今天,首先从庆云县打造“文明实践家庭站”,提升“五有”标准说起。以“为小”志愿服务为基础,最近,杨连印又把“为老”服务、政策宣讲纳...[详细]
齐鲁网 2022-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