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丨万项技改驱动“智造”升级,山东制造业生发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9 10:4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9日讯 9501,是今年上半年山东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投资项目的数量,在山东2022全年项目目标中已经占到95%。这一方面体现出山东聚力推动工业技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另一方面也是这个工业大省谋求转型升级的象征和缩影。

提到工业技改,很多人并不陌生。通过改造生产工艺和操作方法,能促进企业实现生产内涵式增长。对传统产业占比颇高的山东来说,这无疑是其通过系统性重塑焕发行业生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不久前举行的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王伟表示,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是重要一项。

事实上,早在2018年山东提出新旧动能转换之时,工业技改便成为山东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

山东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技术改造地方性法规,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山东省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通过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园区上云、产链上网、集群上线等,加速推动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通过持续技改,众多山东企业实现脱胎换骨的系统性重塑。

在山东东营,山东神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从技改中收获效益。其建立的企业技改系统,实现了从原材料到产成品的一体化协同,以及对物流、能流、物性、资产的全流程安全监控,促进了企业降本增效与安全发展,年实现利润2000万元以上。

在山东青岛,青岛征和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技改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这家专注于滚子链的研发和制造的企业通过数字化升级改造后,生产和研发效率大幅提升,并突破了限制自身发展的“卡脖子”难题。2021年,征和工业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可以说,因为技改,山东传统产业上开出新动能之花。

从一些数据指标上更能清晰看出山东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强劲动能。2018年以来,山东累计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突破5万余个。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9501个,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此外,今年1-5月,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2%,较1-4月提高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保持较为充足的投资后劲。

值得一提的是,为把存量优势更多转化为增量优势,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山东在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的同时,配套实施“零增地”项目审批改革,创新推出技改专项贷、技术改造设备奖补等支持政策,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根据山东此前提出的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70%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可以说,今天的山东正在以“万项技改”“万企转型”为重要抓手,借助人才和科技的巨大力量,为做强先进制造业注入蓬勃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援琼医疗队核酸采样队、核酸检测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山东省援琼医疗队核酸采样队、核酸检测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8月7日,山东省援琼医疗队核酸采样队、核酸检测队1200余名队员奔赴海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