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先行先试9省互通共享 唱响黄河流域自贸知识产权“大合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5 14:55:08

“建立知识产权案件材料互认、快速执法互联、侵权判定互通制度,优化案件办理、移交、协查流程;搭建知识产权跨域协同保护信息平台,实现跨域知识产权案件实时共享、同步交换,形成区域执法协作新格局。”8月23日,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在济南启动,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牟树青发布“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服务合作”机制。

山东、山西、内蒙、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9省(区)片区、经济功能区的14名代表现场签约。此举标志着沿黄9省自贸试验区实现知识产权服务一体化。

据介绍,本次签约是沿黄9省(区)联盟单位围绕知识产权标准化服务、执法办案协作、重点知识产权保护名单交换互认、纠纷多元调解等方面开展的跨域协同保护。通过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各联盟单位同向发力、跨域协作,全面构建标准统一、执行有力、高效顺畅的知识产权跨域保护新格局,赋能沿黄9省(区)联盟单位高质量发展。

统一标准、联合执法只是自贸知识产权“黄河大合唱”的一个片段。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牟树青倡议:建立知识产权跨域协同保护联席会议轮值制度,以自贸片区(功能园区)为载体轮值担任,定期召开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会议,总结保护经验,研究下步工作;召开知识产权保护高端智库研究会,邀请全国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对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进行深入研究、定标定向。

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将建立人才培养交流机制,探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一体化措施。烟台市愿将国家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知识产权学院等机构与各地共享,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持续提升协同保护能力和水平,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签约必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执法合作,提高黄河流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西宁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耿海明告诉记者。

近年来,烟台市充分发挥自贸片区先行先试优势,成立了全国首家以“自贸区”命名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创新实施公益性服务全流程标准化改革,59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标准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广,先后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验区”等称号,“大保护、严保护、同保护、快保护”格局逐步形成。

与此同时,烟台自贸片区成立全国首批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维权周期由全国平均7天压缩至5天,案件结案时间压缩近40%。在全国率先推出保险、担保、银行“6:3:1”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风险共担机制,目前50余家企业成功质押发明专利260余件,质押总金额超过10亿元。创新知识产权证券化路径,发行全国首单“人力资本”证券化项目,目前已发行2单,总规模13亿元,28家科技型企业实现低成本融资4.32亿元,企业“知本”变“资本”。

闪电新闻记者 周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政府与蚂蚁集团合作:以公益模式促进海洋生态保护

威海市政府与蚂蚁集团合作:以公益模式促进海洋生态保护

威海市政府与蚂蚁集团合作:以公益模式促进海洋生态保护[详细]
齐鲁网 2022-08-25
走在前 开新局|蓝海集团党委书记安英为网友科普盐碱地现状 畅谈盐碱地治理的意义

走在前 开新局|蓝海集团党委书记安英为网友科普盐碱地现状 畅谈盐碱地治理的意义

走在前 开新局|蓝海集团党委书记安英为网友科普盐碱地现状 畅谈盐碱地治理的意义[详细]
齐鲁网 2022-08-25
走在前 开新局|累计推广3.3亿亩!快来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打卡 领略济麦22的独特魅力

走在前 开新局|累计推广3.3亿亩!快来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打卡 领略济麦22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山东每两个大馒头里,就有一个是济麦22制作的。济麦22也被誉为划时代的小麦良种。8月27日,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走进山东省农科院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8-25
援琼“疫”线故事丨“宝贝”别哭

援琼“疫”线故事丨“宝贝”别哭

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开设“援琼'疫'线故事”,一起听听山东省援琼医疗队核酸采样队济宁市任城区人民医院 团总支书记 李中营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2-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