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市政府与蚂蚁集团合作:以公益模式促进海洋生态保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5 14:3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5日讯 8月25日,由山东威海市委、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在威海开幕。开幕式上,威海市政府、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威海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签订三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实施海草床修复项目为起点,促进威海的海洋生态保护,在让沿海居民、乡村、社区从海洋生态保护中受益的同时,开展海洋生态相关知识的科普,增强社会公众在海洋生态保护方面的认知。

威海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合作框架协议签订现场

其中,威海市政府统筹推进所辖海域的海草床修复工作,中华环保基金会接受蚂蚁集团的捐资,负责组织实施威海市指定海域的海草床修复项目,并选定技术支持单位,对修复工作的科学性和效果进行评估。

蚂蚁集团除了向中华环保基金会捐赠海草床修复项目所需的资金,还负责发挥“蚂蚁森林”绿色公益平台的能力和优势,通过公益互动“蚂蚁森林|神奇海洋”向社会公众反馈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进展、开展海洋生态相关的自然科普,并以在海里种下真实的海草作为激励,进一步倡导公众践行身边的绿色低碳。

威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宏璞表示,作为我国海草床的重要分布区域之一,威海一直在探索海草床修复技术并积极推动其规模化。中华环保基金会多年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蚂蚁集团通过蚂蚁森林,在荒漠化防治、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与各地、各公益机构进行了广泛的公益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希望协议签订三方能‘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长期发展’,建设一个政府、公益机构、企业共同参与的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合作机制。”

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徐光介绍:“基金会与蚂蚁森林在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有丰富的合作经历和成熟的合作经验。本次签约开启了基金会与蚂蚁森林围绕海洋保护的新一轮合作。中华环保基金会将和威海市、蚂蚁森林携手,引导更多社会参与,助力海洋保护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威海东楮岛海草修复工作现场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意见》指出,生态保护修复任务量大面广,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围绕构建“谁修复、谁受益”的生态保护修复市场机制,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以政府支出责任为主的生态保护修复,并通过产业导入、碳汇交易以及政府批准资源综合利用获得收益。

此外,《意见》也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公益参与模式”,与公益组织、政府部门合作,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共同建设生态文明。这次在威海签订的协议,正是建立在《意见》所鼓励的“公益参与模式”上,捐资企业不会从生态保护修复中获得收益。

“从2016年起,蚂蚁集团就开始通过蚂蚁森林这个公益项目,向各公益机构捐资,参与各地的生态建设。在我们看来,能为绿水青山出一份力,并以这些‘看得见的绿色’激励广大公众、社会各方关注生态环境,并进一步倡导大家行动起来,就是蚂蚁最大的收获。”蚂蚁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彭翼捷表示,在ESG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下,蚂蚁集团把坚定地追求社会价值创造,作为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确定性方向。

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蚂蚁森林已经见证了超过6.5亿人的低碳生活,累计产生"绿色能量"2600多万吨。6年来,蚂蚁集团通过蚂蚁森林向公益合作伙伴协议捐资,由公益组织和专业机构在各地实施生态类公益项目,现已参与全国11个省份的生态修复和13个省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走在前 开新局|蓝海集团党委书记安英为网友科普盐碱地现状 畅谈盐碱地治理的意义

走在前 开新局|蓝海集团党委书记安英为网友科普盐碱地现状 畅谈盐碱地治理的意义

走在前 开新局|蓝海集团党委书记安英为网友科普盐碱地现状 畅谈盐碱地治理的意义[详细]
齐鲁网 2022-08-25
走在前 开新局|累计推广3.3亿亩!快来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打卡 领略济麦22的独特魅力

走在前 开新局|累计推广3.3亿亩!快来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打卡 领略济麦22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山东每两个大馒头里,就有一个是济麦22制作的。济麦22也被誉为划时代的小麦良种。8月27日,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走进山东省农科院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8-25
援琼“疫”线故事丨“宝贝”别哭

援琼“疫”线故事丨“宝贝”别哭

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开设“援琼'疫'线故事”,一起听听山东省援琼医疗队核酸采样队济宁市任城区人民医院 团总支书记 李中营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2-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