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3”模式开启协同发展新时代!新时代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奏响“黄河大合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8 18:0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8日讯 人力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支撑。8月16日—17日,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等系列活动在东营市成功举办。本次系列活动,将“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作为主体会议,同期举办了“中国(山东)首届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黄河流域知名高校师生‘山东城市行’”“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3项配套活动,以促进就业、服务人才为根本,合力做优做强做活沿黄流域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发展“新篇章”。

共融: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共显人力资源服务担当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沿黄9省区超过4亿人口,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协同好这片区域,挖掘好第一资源,整合好各方力量,事关国家战略,事关沿黄发展,是政府部门的首要发展任务、重要责任担当。8月17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指导,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东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黄河入海口东营市成功召开。

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有力指导下,沿黄9省区人社系统围绕“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共显人力资源服务担当”会议主题,携手并肩、共谋发展。会上,9省区人社厅负责同志共同签署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推动九省区交流交往交融向纵深发展,中国中原、成都、烟台、西安、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立黄河流域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促进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业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交流合作,共享成果,共同提升。

创新 : 18个精品项目同台竞技

为突破传统的人力资源服务模式,探索人力资源服务在各领域、全链条、多方位的创新应用,更好发挥人力资源服务在促进就业创业和优化人才流动配置中的作用,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一大重点及亮点——首届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共吸引了全国13个省(区、市)的197家企业参与、206个项目报名参赛,范围不仅涵盖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还包括了在产品、技术、管理等方面拥有创新成果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相关机构。其中,全国百强企业及行业百强机构参赛项目达到32个。

经过前期筛选、预赛,共有三个赛道18个参赛项目进入大赛决赛,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九名,并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3万元的奖励。此外,所有获奖项目均可在山东省省级以上产业园优先落地,并享受园区扶持政策。比赛现场同时邀请了部分省市行业主管部门、规模以上企业,对参赛项目开展一系列资源对接,为优秀项目搭建转化合作平台。

经了解,2021年,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营收超过1200亿元,连续三年增幅超过30%;拥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9010家,行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建成济南、烟台两个国家级产业园,青岛产业园获批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21家省级产业园实现16市全覆盖;年服务用人单位149万家次,服务劳动者798万人次,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协作:共建人力资源服务“黄河之家”

站在全流域谋划入海口,做好入海口服务全流域。8月16日上午,黄河流域知名高校师生“山东城市行”正式启动。校地合作签约,招聘联络站授牌,人才合作联盟成立,一系列全流域人力资源服务大协作、大联合的“丰碑”,让“黄河人才”从此坐上“服务黄河”直通车。

“本次活动搭建起了高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把沿黄九省高校学子和用人企业更好的串联起来,大家一起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做好系统性的服务,这一点是我们非常赞许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沈人杰称,“我们每年大概会有近60%的同学会到沿黄九省的企业去,我们也鼓励更多的同学到祖国各地去了解社情、民情,投身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颜彬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战场,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活动我们也带着学生过来,让他们了解东营,了解山东,了解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发展战略,让我们的学生在事业中找到自己的就业方向,投身祖国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面向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打造了“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 、“百校千企”等引才品牌,每年组织省内重点用人单位到知名高校开展线上线下引才活动,搭建了用人单位和青年人才双向对接平台。2020年全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来鲁留鲁人数实现倍增,2021年吸引集聚青年人才80多万人,人才净流入态势持续增强。

来自山东大学2020级管理学院研究生孙英杰是第一次来到东营,初见东营,这里优质的自然环境和人才支持政策便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会议,我了解到了东营的人才政策,感觉也非常具有吸引力,未来我也会把东营作为就业城市的一个重点去考虑,积极融入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之中。”

专业:把脉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作为此次盛会系列活动之一,在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云集,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及合理配置区域人力资源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精彩主旨演讲,分享了最新理论研究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混沌学园等业内专家与地方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推进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进行了圆桌讨论,交流分享了地方人社部门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成效。一场关于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头脑风暴在这里展开,“干货满满”、成效明显。

未来:开启协同发展新时代

8月17日,黄河流域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及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沿黄九省区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共同体”雏形已显,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发展格局将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充分释能。黄河流域将以“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互利互惠、协同发展”为目标,加快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业协同发展“共同体”,努力让人力资源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源泉充分涌动,不断谱写新时代行业发展的新篇章,努力打造新时代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口雄开万里流|花4.86亿建专属铁路线 港口矿粉到企业坐上“直通车”

港口雄开万里流|花4.86亿建专属铁路线 港口矿粉到企业坐上“直通车”

借助临沂临港区位优势,山钢永锋投资4.86亿元建设了永锋铁路专用线项目,与临港疏港铁路连接,年铁路运力可达到1000万吨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22-08-18
港口雄开万里流|花4.86亿建专属铁路线 港口矿粉到企业坐上“直通车”

港口雄开万里流|花4.86亿建专属铁路线 港口矿粉到企业坐上“直通车”

借助临沂临港区位优势,山钢永锋投资4.86亿元建设了永锋铁路专用线项目,与临港疏港铁路连接,年铁路运力可达到1000万吨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22-08-18
港口雄开万里流|铁路铺进企业内部,临港疏港铁路让30余家企业到港口有了直通车

港口雄开万里流|铁路铺进企业内部,临港疏港铁路让30余家企业到港口有了直通车

下一步随着临港1400万吨不锈钢企业的落地投产,临港疏港铁路的运量预计将达到5000万吨。[详细]
齐鲁网 2022-08-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