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手记:汗水与泪水交织 与千万网友同送李林雨烈士最后一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2 20:2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2日讯 我们赞颂英雄,但更希望每一位英雄都能平安归来。

遗憾的是,年仅22岁的泰安籍武警战士李林雨,在湖北救助落水群众时,因体力不支,不幸牺牲。

这是我从事记者工作以来,第一次参与送烈士“回家”这样的直播报道。接到任务,生出的是敬畏和紧张之感,敬畏是面对烈士,紧张是面对这项严谨、不容差错的报道。

8月4日,天还未亮,李林雨烈士的骨灰便在生前武警部队官兵及家乡工作人员护送下,乘中巴车从湖北随州踏上了回到家乡山东新泰的路,途中还将经过河南。因此闪电新闻与湖北长江云、河南大象新闻发起了这一次的联动直播,我们以接力的形式一路守护。

为什么这么早就出发?有记者这样问负责护送的官兵。

官兵们说,想早一点,再早一点,送他们的好战友李林雨回家。

一路上,出镜记者们一遍又一遍讲述着李林雨烈士的事迹,也让数以千万的网友走近这位年轻的战士,隔着屏幕向英雄表达着自己的敬意。

按照分工,我与负责出镜的同事需要提前到新泰南高速口等待接力直播。我们一边和上一站的同事对接着中巴车的行驶进程,一边赶往高速口。打开车门,便感受到了稍显沉重的气氛,高速两侧已经有很多人在等待,中间通道的两侧也陆续拉起了送别烈士的横幅。

午后的天气格外闷热,人们仿佛都在尽力忍住内心的悲痛,默默等待护送烈士回家的中巴车出现。提前开启直播,我和出镜的同事在高速口区域一边走动着介绍,一边与等待接李林雨烈士回家的人们交流。这里有李林雨的同乡,有住在高速口附近的村民,也有看到先前新闻报道后赶来的网友;人们或手捧白花,或一同握着横幅,汗珠挂在脸上,泪光闪在眼中。

交流的话不敢多说,因为多回忆一秒,就可能让压抑许久的崩溃情绪顷刻倾泻。

在新泰南高速口,护送李林雨烈士骨灰的车辆也进行了交接。前一路负责直播的同事下车,我们登上车,护送李林雨烈士从新泰南高速口到家这最后一程。

李林雨的父母由亲戚们搀扶着下了从湖北开来的中巴车,又登上了在高速口等待已久的交接中巴车。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两位老人,李林雨母亲的情绪一直比较激动,父亲的头发也已经半白,李林雨是家中的独子,能体会到他们的痛楚难以言喻。其实很想在镜头之外,和两位老人说些什么,但怕语言太苍白无力,反而增添悲伤。

上车前,我和出镜的同事就做了约定,不采访李林雨烈士的父母,并且尽量避开两位老人情绪崩溃的画面。大抵是不想过度渲染这一份悲伤,也想尽可能给予烈士家属最大程度的尊重。

中巴车缓缓开动,早早聚在高速口迎接烈士回家的人们也围了上来,有序站在通道两侧。一条条黑色的横幅透过车窗在视线中划过,李林雨烈士的母亲不免触景生情,悲痛更甚。

从新泰南高速口到滨湖广场的路不算远,但车子慢慢走了很久,一路上都能看到来迎接烈士回家的人们。十字路口的车停驻,小孩子学着交警向护送烈士的车敬礼,黑色横幅一条连一条,填满着车子经过的每一条街道。

准备直播的时候,得知滨湖广场会进行迎接李林雨烈士英灵回家的仪式,大概会有600人参加。而中巴车开到广场时我发现,实际等待的人数远远不止600。人们纷纷自觉让出一条通道给护送烈士骨灰的官兵和亲属。

从滨湖广场再出发,还是同样的黑色横幅连起,一路护送李林雨烈士回到将军堂村。

在村口,李林雨的母亲因为悲痛瘫在车外无法起身。这一路上,38℃高温催下的汗水与眼泪交替冲刷眼眶。坐在行驶的中巴车上,出镜的同事念着网友们在各个平台的留言,有时候突然间没了声音,回头便看到她也在极力压制情绪,保持稳定后继续讲述着李林雨烈士的故事。你不知道听到了哪一句话,看到了什么画面,就会瞬间破防,而这样的状态,从4日一直持续到了5日的安葬仪式。

当骨灰盒缓缓放入墓穴,李林雨父亲一下下抚摸着儿子的遗像。这个画面是直播结束后,我从另一位同事手机拍摄的视频中看到的,直到写下手记的今天,回忆起来仍然会泪水上涌。

还记着将李林雨烈士送到家乡后,负责对接前方的编辑同事告诉我,有很多网友在感谢我们,感谢我们发起了这场联动直播,因而能够在云端送上烈士一程,用文字表达他们的敬佩和哀悼。我突然就对记者这份工作有了新的理解,我们或是在展现美好生活的路上,或是揭露黑暗,同时我们也可以牵连起千万网友的心,就像此刻,我们共同守护一位英雄的骨灰归乡,赞颂他舍身救人的伟大精神和品格,也在心中悄悄种下一颗被英雄激励过的种子。

8月11日,我看到一则新闻,山东威海民警操控救生机器人将一名落入海中的男孩成功营救上岸,这样的高科技工具,正在逐渐配备普及。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毕竟我们不愿在明媚的天气,再次听到有人正处于明媚的年纪,却因为救人而结束才刚刚绽放的精彩人生。

祖孙三代从戎,接力报效祖国。耳濡目染的长辈军旅经历,使李林雨坚定从军信念;言传身教的父辈军人作风,使李林雨立志报效祖国。我们可以永远记得有这样一位烈士,他叫李林雨。


相关阅读:

>> 【直播】接英雄“回家”!山东籍烈士李林雨魂归故里

>> 接英雄回家!鄂豫鲁三省接力护送山东籍烈士李林雨魂归故里

>> 到家了!李林雨烈士骨灰已回到老家新泰 明天上午将举行安葬仪式

>> 60秒回顾李林雨烈士12小时回家路!令人一次次破防……

>> 一路走好!李林雨烈士骨灰今天上午在新泰市革命烈士陵园安葬

>> 【新时代美德山东】泰安籍武警战士李林雨湖北救落水群众后不幸牺牲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月1日起山东新建商品住宅屋面防水质保延至10年

9月1日起山东新建商品住宅屋面防水质保延至10年

9月1日起山东新建商品住宅屋面防水质保延至10年[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济南万紫巷城市更新项目再次启动征收冻结 范围不变

济南万紫巷城市更新项目再次启动征收冻结 范围不变

济南万紫巷城市更新项目再次启动征收冻结 范围不变[详细]
齐鲁网 2022-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