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限制月饼过度包装新规下周起实施 大礼盒装小月饼将成“过去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1 17:3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1日讯 月饼寓意“团圆”“美满”,每到中秋节,人们都会吃月饼、送月饼。然而近几年,月饼添加名贵馅料、过度包装等现象时有发生,月饼价格越来越高。即将于8月15日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包装提出了具体“瘦身”要求,今年中秋的月饼市场也将迎来新变化,大礼盒装小月饼将成为“过去式”。

变化一:包装层数减少

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

变化二:包装空隙变小

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将粽子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5,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58%。

变化三:严格混装要求

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其他产品混装。

变化四:包装成本降低

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月饼,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下的月饼,包装成本占比保持20%不变。

闪电新闻记者走访济南部分大型超市发现,大量月饼正逐步上架超市的核心区域。目前市面上的月饼更加“亲民”,包装也基本符合规范。从月饼馅料品种来看,超市货架上的月饼以传统馅料为主,五仁、豆沙、黑芝麻等口味的月饼居多。价格方面,散装月饼价格从5到15元一个不等,礼盒装月饼的价格则多在几十元到200元之间。

近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2022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的报告显示,预计今年中秋月饼整体产量略有上升,礼盒价格主要集中在80元-260元之间。

今年6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严格执行包装强制性标准,要求盒装月饼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并决定对超过500元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此类礼盒产品将大幅减少,月饼回归食品本身成大势所趋。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张聪 实习记者 王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