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场“对话山东”活动将亮相济南 中日康养专家将“论道”产业合作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9 10:5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9日讯 2022对话山东—韩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2022对话山东—中日康养产业合作交流会将分别于8月17日和8月24日在济南举办。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孟向东介绍,2020年以来,在“对话山东”活动的组织和筹备中,始终坚持“机制性、平台性、针对性、实效性”原则。“对话山东”日本活动今年是第三届,活动机制已经形成、平台效应逐步显现,今年着重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山东对日产业合作取得务实效果。选择康养产业作为突破口,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发展康养产业是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康养产业作为医疗、养老、健康、中医药、旅游、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朝阳产业,产业链条长、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覆盖领域广,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山东老年人口超过2000万,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20%,老龄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日本在康养产业拥有先发优势,通过加强对日合作,助推康养产业发展,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提升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

山东与日本康养产业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日本康养产业在服务、技术、人才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山东作为中国第二人口大省和第一老年人口大省,在需求人群、市场规模等方面有着巨大空间,双方合作互补性强。自2009年山东省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康养产业一直是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双方连续举办了8届中日老龄产业合作交流会,组织现场对接洽谈近千组,跟踪促成人才培训、辅具贸易、设施运营等领域合作项目近百个,促成日本爱志集团等多家知名养老机构落户山东,为开展本次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日康养产业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今年1月1日起,RCEP协定正式生效,中日首次建立双边自贸关系,达成关税减让安排。在RCEP服务贸易部分,中国提高了养老产业开放的承诺水平,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营利性养老机构,中日康养产业迎来发展窗口期,双方企业将搭乘RCEP之舟,逐浪“银发”经济新蓝海,释放对日经贸合作新潜能。

孟向东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在养老、护理机构运营、养老人才培训、康养相关制造业等领域持续推动对日合作,跟进服务重点合作项目落实落地,确保双方康养产业合作取得务实成效,打造对日产业合作新模式、新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走在前 开新局|走进临清内陆港:“出海口”通到“家门口”

走在前 开新局|走进临清内陆港:“出海口”通到“家门口”

走在前 开新局|走进临清内陆港:“出海口”通到“家门口”[详细]
齐鲁网 2022-08-09
走在前 开新局|临清轴承产业迈进 “智造”新时代

走在前 开新局|临清轴承产业迈进 “智造”新时代

走在前 开新局|临清轴承产业迈进 “智造”新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22-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