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突出人才引领创新的战略地位 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海洋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3 11:5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建设新时代海洋强省”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科学技术厅海洋科技处处长郭怀芳介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今后五年,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着力抓好十二个方面,其中“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两项重要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科技厅将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引领,持续优化海洋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经略海洋“走在前、开新局”贡献科技力量。

在打造高能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上走在前。加快推进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共同体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以重大科研任务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主线,探索资源整合、协同攻关的体制机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长远发展,启动一批重大科研专项,力争尽快实现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和产学研用融通发展,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为海洋强省乃至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支撑。

在攻坚核心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聚焦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海洋未来产业培育,在深远海设施渔业、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智慧港口、高端海工装备、海洋碳汇和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实施一批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科技示范项目,推动形成一批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瓶颈,完善创新链条,构建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海洋创新生态体系,赋能海洋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建设高水平海洋人才高地上走在前。突出人才引领创新的战略地位,依托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引进培育一批战略科学家、青年科研才俊和高水平工程师,打造梯队合理、结构完善、富有活力、国际领先的高端海洋科技人才队伍,全方位推动海洋科技对外交流合作,着力融入全球海洋科技协同创新网络,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海洋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在坚持陆海统筹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省级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指引,规划布局一批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加快汇聚海洋创新要素,加强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释放我省海洋科技潜能,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科技集聚区,形成陆海联动、区域协同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应急厅:进一步加强农村应急管理工作 全力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山东省应急厅:进一步加强农村应急管理工作 全力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全力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通知要求,要统筹做好农业防灾减灾。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全风险防范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农村应急管理信息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