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受秋汛影响去年近七成小麦晚播 山东如何勇闯“五关” 喜获夏粮丰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2 17:0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夏粮生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池方介绍,山东常年应在10月下旬播种结束的小麦,去年受严重秋汛影响,个别地块12月上旬还在播种,有近七成小麦播种时间晚于常年。播种推迟时间之长、晚播面积比例之大,多年不遇。今年小麦能实现抗灾夺丰收,可以说是“政策实、人努力、天帮忙”综合作用的结果。从天气条件上讲,小麦播种后,气温持续走高,大部分地方小麦较常年偏晚约15天进入越冬期,11—12月全省平均有效积温较常年增加110℃左右,小麦带绿越冬,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晚播影响。开春后,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高4.4℃,降水偏多,有利于小麦快速发棵,小麦春季平均亩茎数较冬前增加了6万左右。拔节孕穗期间,虽有多股冷空气过境,但降温过程将小麦孕穗期平均延长了2-3天,非常有利于穗粒数增加。灌浆收获期,土壤底墒足、早晚温差大,有利于小麦灌浆。收获时晴好天气多,小麦脱水快、质量好。从主观因素上讲,正月十三,在齐河召开了近年来最早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议,至今,基本每个月都有省领导主持召开关于粮食生产的会议、到各地调研督促夏粮生产,推动效果非常显著。中央和省财政直接支持山东粮食生产的资金高达36亿元,为历年之最,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保夏粮丰收、虫口夺粮、科技壮苗等3个专项行动方案。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以背水一战的决心,超常超强的力度攻坚克难,农技人员和农民群众把各项抗灾稳产增产技术措施落得实、落得好,小麦生产才能“过关斩将”、丰产丰收。工作中,可以说是闯过了“五关”。

播种关 各地深入落实“以种补晚、以好补晚、以密补晚、以肥补晚和促弱转壮”的“四补一促”小麦抗湿应急播种技术,亩均播量增加8斤左右,一定程度弥补了晚播影响。德州市齐河县刘桥镇于屯村一块麦田,较常年晚播了40余天,冬前苗情很弱,但由于每亩增加播种量到50斤(常年28斤),再加上管理措施得当,经组织专家实打,平均亩产达到515.37公斤,产量与往年基本持平。

田管关 各地扎实实施“攻坚克难夺夏粮丰收”“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科技壮苗”三大专项行动。落实蹲点包片制度,实地督导夏粮生产各项工作。各级累计组织技术人员46万人次,开展培训6600余场次,培训人员90万人次,促进小麦苗情持续向好转化、接近常年水平。

病虫关 今年小麦条锈病见病早、蔓延势头快。全省抓住不到一个月的关键窗口期,以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为抓手,将见病面积控制在近三年最低,同时还将其他病虫害发展压制住,夯牢夯实了丰收防线。

灾情关 小麦生长后期,全省出现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干热风、干旱等气象灾害,我厅及时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进行灾后指导。由于前期工作落地见效、应对措施及时到位,干热风基本没有对小麦生产造成太大影响。

抢收关 建立省级“三夏”农业生产工作协调机制,逐村对接农机服务需求,实现农机供需对接村级全覆盖。累计上阵稻麦联合收割机18.6万台,28万名技术人员和农机手参与“三夏”会战。10场省级大比武平均机收损失率为0.66%,全省随机抽取466个采样地块平均机收损失率为1.07%。按小麦收获环节损失率1.07%估算,比2%的作业质量标准降低0.93个百分点,相当于挽回小麦损失4.9亿斤。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应急厅:进一步加强农村应急管理工作 全力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山东省应急厅:进一步加强农村应急管理工作 全力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全力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通知要求,要统筹做好农业防灾减灾。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全风险防范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农村应急管理信息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