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梁山:巡河阻泳 构筑安全防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1 20:0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随着暑期到来,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梁山县有黄河和京杭大运河过境,分布着大小不一的湖泊,这都是潜在的危险水域。为了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梁山县整合全县公益组织,打造了一张立体式“防护网”。

7月19日,梁山大义救援队队长宋桂金带领队员在黄河梁山县小路口镇孙楼村段的堤坝上巡逻时,突然发现河中间有个疑似溺水者的黑点,这让大家的神经瞬间紧张起来。为了看清楚黑点,队员们沿着小路赶到一处靠近河道的地方,等黑点漂过来之后再次确认。

黄河水流湍急,还没等队员们看清楚,黑点又漂远了。宋桂金让队员驾驶车辆赶往下游的一处浮桥,进行第三次确认。


虚惊一场后,宋桂金告诉记者,有时候他们为了确认河中的漂流物,需要顶着烈日或暴雨沿着黄河岸边追踪四五十公里。“每天都得遇见两次,我们尽全力去预防。”

在梁山县,这样的义务巡逻队还有很多。他们定期在各水域巡逻,劝导未成年人远离危险水域,宣传防溺水知识。

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喜告诉记者,自2020年以来,梁山县在每年6月底启动巡河阻泳和防溺水宣讲工作,巡河志愿者从30人发展到560余人,50多个志愿协会和队伍,不间断地在河岸河堤巡逻,时刻警戒溺水情况的发生。

此外,梁山县联合各公益协会组织,积极开展暑期防溺水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采用现场教学、VR体验、播放防溺水警示片等方式,向中小学生和家长讲解如何预防溺水、如何自救以及安全互救等知识。

通过巡逻防护、宣传教育、分发防溺水宣传单、在危险水域竖立警示牌、挂条幅等具体措施,梁山县打造了一张立体式阻泳防护网。自2020年以来,梁山县巡河志愿者和救援队排查落水隐患100多处,安设警示牌600多个,落水事故率明显减少。近两年,当地没有发生溺水死亡事件。

闪电新闻记者 宋小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美德山东|滨州:暑假托管驿站开到“家门口”

新时代美德山东|滨州:暑假托管驿站开到“家门口”

今年,滨州市政府把少儿假期托管列入了民生实事重点工作项目。作为牵头单位,滨州市妇联积极推行托管新方式,把暑期托管驿站开到小区,减轻...[详细]
今日聚焦 2022-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