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孟苑着力打造世界级孟子思想研究传播中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8 08:00:07

编者按: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7月4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全媒体产品等形式,聚焦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看“十大创新”新突破、“十强产业”新进展和“十大扩需求”新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8日讯 位于济宁市邹城区孟庙孟府东南部的孟苑项目,依山傍水,占地381亩,总建筑面积8.7万㎡。按照“当代精品、未来遗产”的定位,孟苑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梁思成先生的弟子张锦秋先生进行规划设计。

园区以儒家“五常”学说为依托,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时代需求相融合,集儒学研究、党性教育、政德培训、廉德涵养、研学旅游、非遗研展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建设世界级孟子思想研究传播中心、国家级政德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旅游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基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全新载体。

园区整体建筑风格为新中式,设计理念凸显“天人合一”的山水格局,兼具礼仪建筑的庄严肃穆和古典园林的自由灵动,呈“悠扬之态、平远之势”,力求展现“中国气度、孟子风骨”,中心区域由南到北依次排列着牌坊——孟子像——规矩台——心池——浩然台和孟子大殿。

在孟苑,随处可见孟子思想的体现。牌坊正中匾额上刻“浩然之气”四个大字,出自于《孟子—公孙丑上》“我知言,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两侧匾额上分别刻有“仁民”“爱物”,出自《孟子-尽心章句上》“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规矩台,9.9×9.9米,取孟子的“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之意;天圆地方,方圆兼备,也有“天长地久”的寓意,三层台阶分别象征着“天、地、人”,将“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集中展现。

近日,“风近邹鲁 礼乐中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齐鲁(邹城)基地精品展馆”在孟苑开馆。展览分为“天时同风”“地利合乐”“人和情美”“匠心手造”四个版块,依次提炼出“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规矩,成方圆”等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

其中,“天时同风”版块以孟庙、孟府两大文化遗产地标空间,集中展示与孟子相关的1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展示烹饪技艺、酿造技艺、民俗礼仪、民间传说等项目,并以情景小剧场形式,展演孟府中国范儿过节仪式,传达孟子故里“敬母、爱母”的家风民风。

“地利合乐”版块以峄山自然风光与峄阳书院为背景,集中展示与峄山相关的传说、传统技艺、曲艺、民俗等12个非遗项目,演出山头花鼓戏、峄阳古琴,传唱千古《梁祝》,并在峄阳书院空间以琴、纸、墨等文房用具的制作体验增加观众互动。

“人和情美”版块以爷娘庙为文化空间展示与伏羲女娲、庙会文化相关的8个非遗项目,布置了以史前洪水、伏羲女娲滚磨成亲为灵感设计的大型体验性场景装置,并将国家级非遗项目“平派鼓吹乐”与邹城民间婚俗仪式相结合,体现民众生活的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匠心手造”版块集中展示邹城剪纸、民间绣活、葫芦烙画、城前根雕、绿茶制作技艺、蒸馏白酒酿造技艺、锔瓷、兰陵花式面点制作技艺等丰富多彩的乡村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及案例,也是邹城近年来践行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

近两年,孟苑园区先后获评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济宁市“五佳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荣誉。下一步,孟苑片区将按照“邹鲁新地标、‘两创’新高地”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着力打造世界级孟子思想研究传播中心、国家级政德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旅游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基地。

新海报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