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深化文化“两创” 济宁后八里沟村从集体欠账20万元到村集体固定资产近60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8 08:00:07

编者按: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7月4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全媒体产品等形式,聚焦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看“十大创新”新突破、“十强产业”新进展和“十大扩需求”新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8日讯 后八里沟村位于孟子故里——济宁邹城市,村庄面积3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3万余人,其中老户村民1760人,村集体固定资产近60亿元,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阴阳板”的传承和发源地,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华孝善模范村”等20余项国家级荣誉。

2005年之前,后八里沟村贫穷落后、人心涣散,集体欠账20万元,在全市800多个村子里属于最后行列。近年来,后八里沟村大力实施“孝善治村、文化兴村、产业强村”战略模式,同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重要抓手,通过定规矩、树家风、办报纸、开夜校、建场所等有力举措,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村民生活和村庄发展深度融合,精心打造了“孝善后八”“书香后八”“红色后八”“国学楼栋”等一系列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传统文化品牌。

“后八有古风,那是先贤的叮咛。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每天,后八里沟村为民服务中心广场上都会播放几遍《孝德歌》。2005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后八里沟村实施“三板斧”治村,大力整治村里的不文明现象,不仅开展了“十大孝星”“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还每年对各类热爱集体、尊老敬老、创业致富等先进模范人物予以表彰、宣传,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教育引导村民,因此有多户家庭被评为山东省“孝心家庭”、济宁市“孝心家庭”。

2008年起,后八里沟村在居民楼每个单元设置孝善文化牌,在村中心广场设置红色光荣榜和白色曝光台,好事表扬、丑事亮相,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掀起人人为善的新风尚。村集体不仅建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悬挂“两学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展板,还建设了党史村史教育展览馆和以“孝、悌、敬、诚、善、恭、礼、谦、宽”为主题的孝贤广场,以孝贤文化典故和村庄孝贤模范为主线的孝贤文化一条街等,让村民耳濡目染,提高自身文化素养。

从2006年开始,后八里沟村开始分批组织村民外出学习。2007年,村里咬牙拿出26万元让全村512户每户派出一个代表去到北京。一辈子没出过远门的村民带着三个任务——“看其他地区是怎么发展的、想想今后村子怎样发展、自己应该为村庄发展做些什么”开始了外出学习,不仅看到了天安门、人民大会堂,也看到了村子与先进地区的巨大差距。

这次学习不仅凝聚了人心,激起了党员的信心还鼓起了村民的干劲。此后,后八里沟每两年组织一次这类外出学习,每个家庭成员轮流参加,力求开阔村民眼界,能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阴阳板的发源和传承地,后八里沟村挂牌成立阴阳板传承基地,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组建了阴阳板、秧歌、腰鼓、舞龙舞狮等表演队伍,经常组织村民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活动。

2008年,后八里沟村创办村报《鑫琦周报》,后改名为《鑫琦之声》,刊发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法律法规、政策方针等,同时,通过稿酬补贴鼓励村民积极投稿,讲好自己身边的“百姓故事”。开通孝老爱亲微信群,通过“晒爹妈”的方式,引导全体村民在微信中晒出自己孝老爱亲图片,挑选优质孝老照片在村内展览,年底制作孝善相册,对孝老爱亲先进家庭予以表彰激励。同时,后八里沟村为搬上楼的村民家家户户安装了小喇叭,定期播放广播,使得优秀文化、国家大政方针等春风化雨“飞入寻常百姓家”。

十几年来,后八里沟村围绕“孝善治村、文化兴村”的发展理念,坚定步伐、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做大做强集体产业,争当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排头兵,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起步,实现了由穷到富、由弱到强的美丽“蝶变”。

新海报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