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落实外卖员保险补贴政策、监督救助机构资金拨付到位……山东审计工作聚焦群众“急忧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7 12:1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审计厅介绍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疫情形势下,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全力以赴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极其重要。审计机关如何补齐民生短板,解决民生堵点、痛点、盲点?山东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孙焕军表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领域,加大审计监督力度,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答好疫情下的民生考卷,增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就业是最大民生,特别是疫情当下,就业面临新情况新挑战。上半年,山东省审计厅开展了全省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了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不严格、资金使用效益低等问题。调查发现,1市14县落实外卖员等新业态人员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政策不到位;4市26县未及时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8747万元;3市8县未及时拨付7469人培训补贴1844万元,一些地方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资金长期闲置。这些问题给就业政策的有效执行带来不利影响。审计指出后,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整改,已促进资金拨付440.5万元,收回违规享受补贴资金329.59万元。

强化困难群众“救急难”

针对疫情给一些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山东省审计机关对7市及部分县(市、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及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抽查福利机构、救助机构104个,涉及资金72.14亿元。审计表明,济南等7市积极推进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等政策落实,2021年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同比提高10%。同时,审计也发现了部分问题,如,4家机构通过虚报多获取补助资金729.94万元;3市10县的20家救助机构挤占挪用575.81万元;1市61县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148.79万元等。针对以上问题,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促进拨付资金232.99万元,收回违规享受的补贴资金等100.52万元,推动179名应保未保的“事实孤儿”享受到保障政策,完善制度11项。

打造乡村振兴“加速器”

围绕省委、省政府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聚焦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等方面开展专项审计。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审计发现:5县未建立农膜回收利用体系或未开展农膜回收清理工作;6县18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未开展环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审计发现:有的县脱贫群众应享未享医疗保险补贴保障政策,有的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有的县光伏项目电费补贴未按时拨付到位,1354户脱贫群众未及时享受收益分红。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方面,审计发现:6县农业保险协保经费存在超范围使用、公款私存问题,涉及资金626.33万元;11县保险理赔款赔付不及时等。对这些问题,山东省审计厅加大边审边改和督促整改工作力度,截至目前,促进拨付到位资金1161.07万元,追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80.74万元,推动完善规章制度49项。

闪电新闻记者 李金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