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清河复航、鲁南高铁建设、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山东审计工作将重点关注这些“下半篇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7 11:3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审计厅介绍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城表示,在审计中,山东省审计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揭示和纠正各类违规违纪违法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省级预算执行方面,重点关注了财政资金统筹、预算管理改革、预算支出管理等,发现部分财政收入未及时纳入预算管理,部分财政资金未有效盘活;有些单位一般性支出未有效压减,一些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或滞留闲置等问题。

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方面,主要反映了事前绩效评估不充分、事中绩效运行监控不严格、资金分配不科学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

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主要反映了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省级政府公物仓作用未充分发挥、部分省属企业投资项目或经营业务存在风险隐患等问题。

民生项目和资金方面,重点开展了就业、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惠企利民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审计,揭示了政策未有效落实、资金拨付不及时、挤占挪用资金等问题。

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实施了小清河复航、鲁南高速铁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引黄灌区农业节水等重点工程审计,反映了工程建设推进有差距、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重点改革事项方面,围绕“政策”“项目”“资金”等内容,主要反映了科技创新、高校人才等政策落实不充分、自贸区建设任务有些未到位等问题。

资源环保方面,重点开展了全省水资源保护利用、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主要反映了应缴未缴水土保持费、国有资源处置收入未上缴、资源环境规划落实不到位、生态文明建设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经济运行风险防控方面,主要反映了地方重点商业银行资产风险管控不严、粮食购销及安全生产领域责任落实和资金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对这些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认真整改,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各级审计机关坚持边审边改,加强跟踪督促,推动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审计已促进拨付重点工程项目资金1.95亿元,促进发放就业补助、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等1834.56万元。

下一步,山东省省审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压实各级各方面整改责任,推动问题逐项整改、系统整改。

闪电新闻记者 李金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好品

菏泽好品

[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问政追踪|茌东大道与G105连接线工程方案已进入审批流程 督导组要求10月上旬正式通车

问政追踪|茌东大道与G105连接线工程方案已进入审批流程 督导组要求10月上旬正式通车

由于前期项目设计问题,与G105连接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确保通车安全,建成至今仍未通车。督导组要求当地加强茌东大道道路管控,加快连接...[详细]
齐鲁网 2022-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