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点关注国有资产管理!看山东审计工作如何让国有资产“家底”更实、资源“成色”更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7 11:1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审计厅介绍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对于这一现象,山东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处长李劲松表示,国有资产、资源是国家的发展之基、民生之本。2021年9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要求审计部门依法加大对国有资产的审计力度,形成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专项报告。新修订的《审计法》也对国有资产审计作出部署。对此,山东省审计厅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省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让国有资产“家底”更实、国有资源“成色”更足。

聚焦保值增值 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

本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原则,2021年7月至2022年4月,对6户省属企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有的投资项目存在损失风险,如2户企业的15个投资项目因调查论证不充分存在投资损失风险50.07亿元;经营业务存在风险隐患,4户企业开展的委托贷款、保险理财等金融业务存在损失或刚性兑付风险,涉及资金59.14亿元;有的项目内部管控不到位,如,3户企业在工程项目建设、物资及服务采购中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涉及合同金额94.65亿元。针对这些问题,审计机关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已推动企业出台制度68项,修订完善内控制度等39项。

聚焦提质增效 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

本着统筹发展和安全,2021年10月至12月,对18家地方商业银行风险管控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有的资产管控不严格,如15家银行30.4亿元抵债资产处置不及时;有的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实不到位,11家银行违规向“两高一剩”行业或环保失信企业发放贷款,4家银行未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有的违规开展信贷业务,如11家银行贷款被用于偿还其他贷款、购买理财等。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主管部门和银行认真整改,截至今年5月底,共修订完善制度27项、采取控制措施46条、优化完善系统管控16处。审计为引导和加强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聚焦规范管理 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

本着优化配置、合理规范的原则,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监督,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在23个部门及所属96个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中,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使用情况进行专题审计,发现,有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运用管理效益不佳,如省直部门单位有39.01万平方米已划转的土地和办公用房未能盘活运营;政府公物仓作用未充分发挥,2022年一季度,在公物仓库存资产能够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有19个部门单位购买平板电脑、便携式计算机等313台,涉及资金168.35万元;有的资产管理不规范,如9个部门单位未按程序出租房产7740.18平方米;有的高校资产管理有待加强,如6所高校3.84亿元固定资产未入账或已处置未核销等问题。截至今年5月底,审计已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将2.44亿元固定资产、4570件无形资产登记入账或核销;收回拖欠房租218.73万元。

聚焦集约利用 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是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审计机关对8市水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和2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并对14名县(市)委书记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通过审计发现,水资源保护利用方面,7市356家企业未经许可擅自取水等问题。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方面,1市7县滞留、闲置专项资金1.58亿元,3家企业未上缴砂石资源处置收入1.81亿元等问题。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发现,3县超期贮存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8495.58吨;8县建设用地规模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7100.45公顷,应征未征土地出让金、污水处理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等16.5亿元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收回被挪用及闲置资金2.15亿元,资源处置收入1.81亿元全部上缴财政;已补征土地出让金、水土保持补偿等相关资金1.67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李金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