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山东看发展|2022上半年山东累计为32.68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6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0 12:2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董廷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流动管理处处长刘保俭,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负责人张成波,介绍山东省上半年就业形势,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延续降低费率、继续实施稳岗返还政策、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等政策。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负责人张成波介绍了今年失业保险的政策以及人社部门的落实情况。

张成波介绍,按照国务院部署,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的系列通知要求,山东迅速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截至6月底,全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1561.2万人,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基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三管齐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大力稳岗位,切实助力企业纾困。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费率维持在1%,今年前6个月减轻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成本102.7亿元。顶格执行稳岗返还政策,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和参照执行单位稳岗返还比例提高至90%。截至目前,为6.1万户用人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9亿元,稳定就业岗位219.5万个。新增执行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2年以上的统筹地区,按500元/人的标准,为2022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参保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按照最高1500元/人的标准,为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加力提技能,切实提高就业竞争力。从培训过程看,为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依法设立的职业培训机构组织的职业培训的失业人员,发放职业培训补贴。从培训效果看,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技能提升补贴发放对象拓宽至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企业在职职工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参加失业保险12个月及以上。上半年,全省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58亿元,惠及企业参保职工9.86万人次。

全力保生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一方面,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对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另一方面,持续做好三项保生活待遇发放工作:一是对参保满一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且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二是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年的大龄失业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三是对参保满一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上半年,累计为32.68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6亿元。

张成波表示,为推动上述政策落实,深入开展“畅通领、安全办”行动,人社部门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免跑即领”。全面实行网上办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参保地人社部门网站申领,或者通过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等申领。技能提升补贴通过“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申领。

二是“免申即享”。落实稳岗返还政策,采取信息比对的方式筛选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通过网上业务经办平台推送返还信息至企业进行确认,公示后直接拨付稳岗返还资金。

三是“免证即办”。申领失业保险待遇,仅需失业人员身份证或社保卡信息,无须提供失业证明,无须转移职工档案,无须现场签到。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根据企业参加失业保险并缴费的人数直接发放,无需企业提供培训计划、培训合格证书、职工花名册以及生产经营情况证明。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