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山东看发展|2022上半年山东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6.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9 18:2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9日讯 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财政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财政指标是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客观反映,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对上半年山东省财政运行情况,特别是主要财政指标情况作了介绍。

王元强表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发力,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政策性减收等不利因素,在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也稳住了财政收支盘。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0亿元,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6.3%,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2%;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59亿元,增长5.1%。财政运行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特点:

财政收入韧性“强”。从收入增速看,全省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6.3%,比一季度小幅下降0.6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强韧性,总体好于预期、高于全国。从收入进度看,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全省财政收入完成全年预算的51%,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从收入结构看,除增值税受留抵退税影响增速明显放缓,同口径增长0.8%外,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收入分别增长10.5%、17.3%、14.3%、12%。各级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收入来源,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23.6%,较好支撑了财政收入稳定运行。

重点支出保障“好”。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采取有力措施压减开支、降低成本,腾出资金优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将财政资源用在“刀刃上”。上半年,全省民生支出472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8%,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支出1313亿元,增长11.7%;住房保障支出148亿元,增长19.6%;农林水支出502亿元,增长10.2%,均高于财政支出平均增幅。各级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全省公共卫生支出增长52.6%。上半年全省直达资金规模达到221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资金总量,支持实施2.2万个惠企利民项目,2.6万家企业、6226万人次受益。

基层财政运行“稳”。健全完善财力保障、审查监控、库款调度、发展激励、责任追究、应急处置等“六项机制”,紧盯财力薄弱市县、关键敏感节点,加大财力下沉和资金调拨力度,为基层财政平稳运行提供“压舱石”。今年以来,省财政共下达市县各类转移支付28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61亿元,增长36.7%,全力支持基层“三保”稳运行。从预算执行情况看,上半年全省县级“三保”实际支出2446亿元,增长6.4%,各项工资和基本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财政政策落实“快”。全力保障留抵退税“大头落地”。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单独调拨、逐月预拨、滚动清算、实时监测”机制,支持各级不折不扣兑现留抵退税政策,确保资金直达市场主体。上半年,全省实现留抵退税1408亿元,约65%的退税资金投向生产领域;加上其他减税降费、缓缴税费政策,共为市场主体减负约1958亿元,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全力保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早出台政策、早下拨资金、早落地见效,省级财政安排资金1529亿元,全力保障“稳中求进”四批政策清单财政政策落地,与其他政策叠加发力,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落地。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今年中央财政下达山东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069亿元,全部截至6月底已发行完毕,支持“七网”、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等领域2463个重点项目建设,为扩投资、稳经济提供了“及时雨”。

王元强表示,总的看,上半年全省财政运行状况总体良好,反映出各级各部门迅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财政收支管理,全力推动“稳中求进”政策清单财政政策落实,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