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免费政策帮扶、企业家经营能力培训、培育创客文化......山东多项举措为创业典型保驾护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2 16:1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2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情况。

近年来,山东省通过举办创业大赛等创业活动,发掘出了大量创业典型。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介绍了人社部门在后续扶持和服务中采取的举措。

政策上精准直达。充分发挥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众创空间等载体政策集聚效应,免费提供有关政策帮扶,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让创业者“轻松上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主动识别政策对象,推行“政策找企”、资金直达,不断提升创业典型政策获得感、满意度。

资金上优先保障。鼓励创业典型从事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项目,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按规定给予奖补。鼓励各市推出针对创业典型的特色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积极免除反担保要求,对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原则上免除反担保。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平台上主动作为。定期举办创业论坛、展示交流等创业活动,邀请创业典型、投融资机构、创业指导专家交流学习、资源共享、拓展合作,形成“互联互通、互补互助”的良好交流机制。依托“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活动,以及山东公共招聘网、山东创业服务网等服务平台,切实满足创业所需人才招聘、企业用工、信息对接、资源共享等全要素需求。

服务上用心用情。梳理整合服务举措,健全创业典型跟踪走访帮扶机制,专人对接、定期走访、上门服务。针对创业典型不断发展壮大的实际需求,开展企业家经营能力培训,提供个性化培训服务。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队”,提供专业、精准创业指导服务,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

宣传上持续发力。注重综合应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融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政策宣传,讲好创业典型创业故事,广泛培育创客文化,引导劳动者特别是青年群体转变就业观念,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支持优秀创业团队或个人申报省级荣誉,发挥创业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用典型的精神激励人、鼓舞人、启迪人。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