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菁英工程、开放创业场景、以赛助创......青岛积极探索创业创新实践新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2 16:0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2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青岛市人社局率队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取得2个特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和1个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晋级项目数量和获得奖项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传华介绍了青岛的好做法、好经验。

青岛市高度重视创业创新工作,倡导“用创业的热情服务创业、用创新的激情鼓励创新”。近年来,青岛始终致力于探索创业创新实践的新路径。2020年10月份,青岛市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创业城市建设的十条意见》,在全国率先将创业城市建设上升为城市战略,成立市委、市政府双组长制、37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产业、资金、人才、技术、服务”五大创业要素,加强协同、集中发力、全面突破。2021年,青岛市首发《创业城市建设白皮书》,成功跻身全国双创领跑型城市前十。青岛市建设创业城市做法被人社部在全国推广,2021年,青岛市政策性扶持创业5.67万人,带动就业近12万人,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明显。

依托产业赋能创业。青岛的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基于此,青岛聚焦24条产业链,打造链条完整的创业创新生态,对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开放创业场景,形成了以海尔海创汇为代表、大企业带动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有根创业”孵化模式,并在全国推广。

集聚资本驱动创业。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将资本要素作为鼓励创新、推动创业的重要抓手。出台“创投风投十条”政策,举办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打造基金支持创业矩阵,全市私募基金数量达到1457只,基金规模超过1200亿元。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青岛位居第38位,居全国第6位,资本驱动创业的发展机制更加完善。

汇聚英才支撑创业。做优人才支撑体系,启动“青岛菁英工程”、青年人才聚青行动,实施住房补贴、安家费补助等引才政策,每年汇聚15万青年人才成为青岛“创业城市合伙人”。实施“乡创”行动,引导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等返乡入乡创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来青创业的各类人才,按照带动就业人数,给予最高3万元的创业补贴和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政府贴息,实现每年政策性扶持创业3万人以上。结合大学生、留学回国人员、博士等不同层次人才创业需求,在全市先后培育了湛山创客工厂、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博士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等一批创业孵化载体,截至目前,青岛市市级及以上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18家,累计孵化创业实体4200余户,带动就业3.5万人。目前,青岛各类人才总量已突破251万,人才促创业、创业聚人才的生态日益完善。

优化生态助推创业。在全国率先建立青岛创业大学,目前,创业教育已覆盖大、中、小学,在全市掀起“双创”教育热潮。集聚全市创业创新资源,线下建设青岛创业总部实体服务平台,将创业总部打造成青岛创业城市建设的总部枢纽和建设全国创业示范城市的践行区,辐射带动全市创业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线上打造“创业一件事”,集成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融资等功能,链接全市200余家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包括创业培训、人力资源、财税管理、企业经营、法律援助、成果转化、融资上市等贯穿创业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和体验场景,力求打造创业成本最低、创业效率最高,让创业者温馨、让企业家舒心的优良创业生态。

以赛为媒激活创业。逐步形成了“以赛助创”“以赛促训”“以赛引才”“以赛招商”等创新实践,先后推出了青岛市双十佳创业之星评选活动、青岛市优秀创业项目遴选活动、“市长杯”创业创新大赛、中国(青岛)国际菁英创业创新大赛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品牌赛事活动,并积极组织青岛项目参加历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逐步形成了以“中国创翼”为龙头,其他市级创业赛事为载体的创业赛事矩阵,组建了以政府为主导、创投风投机构参与、全市各类孵化平台共同支撑的赛事委员会。2021年底,青岛举办的国际菁英创业创新大赛参赛项目407个,截至目前已有5个优质项目完成近2.8亿元融资,另有5个创业项目也已在青岛落地。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