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以来山东省财政统筹资金504.17亿元 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2 11:3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抓环保 促发展”百个典型案例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省财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美丽山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支持生态环保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资金投入和机制创新双向发力,取得了较好成效。发布会上,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介绍了财政部门在支持生态环保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

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20年以来,省财政统筹资金504.17亿元,推动开展“四减四增”行动,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施海洋、湿地、矿山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支持节能减排,保障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

在环保领域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机制,以任务清单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支撑,统筹资金设立“环境保护”大专项,实现预算指标和任务清单同步下达、上级资金和市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执行和项目建设统一管理,增强基层资金使用自主权,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持续深化财政机制创新。建立健全“1+8”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调节资金收缴返还、节能减排奖惩和空气、水、森林、海洋等生态补偿,推动实现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通过将环境治理成效与经济利益挂钩,激励引导各地落实生态环保责任。

在全国率先建立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制度,按照与绿色发展的相关性,将节能、排污指标优于国家和地方标准,符合绿色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等7类企业,列入财政优先支持范围;将节能、排污指标达不到国家和地方标准,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等6类企业,确定为财政不予支持范围,引导企业走高质量、低污染的绿色发展之路。

建立生态文明强县财政激励机制,出台对“环保管家”“环境医院”、农林废弃物和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示范、整体清洁生产集群审核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奖补政策,助推生态环保事业良性发展。

强化财税优惠政策落实。加大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节能节水等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推介力度,持续推动惠企政策有效执行,促进环保产业加快发展。

推行绿色政府采购政策,对纳入节能产品清单的产品进行强制采购,鼓励部门单位优先采购纳入环境标志产品清单的产品。2021年全省优先采购环保产品、强制和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分别占同类产品采购总额的67.68%和87.64%,同比提高1.4和34.14个百分点。

分期注资3亿元,支持组建省环保发展集团,积极培育打造山东省环保产业龙头企业。 

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环保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作用,用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环保领域。截至目前,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累计投资绿色低碳相关项目306个,投资金额380.3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1364亿元;纳入国家PPP项目管理库的生态环保类项目55个,投资额528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482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