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推动企业每年投入60亿元以上资金用于清洁生产改造 激发生态环保产业增长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2 11:3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抓环保 促发展”百个典型案例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生态环保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生态环保产业,既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也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发布会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介绍了山东在培育壮大生态环保产业方面采取的举措。

强化顶层设计,构建生态环保产业推进体系。将发展壮大生态环保产业纳入《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建立生态环保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制定印发《关于支持发展环保产业的若干措施》《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成立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打造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龙头骨干企业。

完善政策措施,助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在《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中,明确了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相关试点示范给予财政奖补,目前已发放财政奖补资金1360万元。制定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省级金融支持政策,从建立推进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支持模式等6个方面提出17条具体措施,明确为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环保产业设立100亿元再贷款专项额度和50亿元再贴现专项额度。建立省级环保金融项目库,将入库项目定期推送给金融机构予以融资支持。将参加生态环保产业统计调查的3000余家环保企业全部纳入金融辅导,符合条件的享受相应利率、期限等优惠政策,已为有融资需求的环保企业融资20多亿元。

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激发生态环保产业增长活力。组织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环保管家、“环境医院”、EOD模式等试点,不断提升环境治理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开展整体清洁生产审核试点,每年下达全省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计划,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已连续3年超过1000家,推动企业每年投入60亿元以上的资金用于清洁生产改造。深入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生态工业园区的若干措施》,研究提出6方面17条措施,对新命名的生态工业园区最高给予300万元奖补,推动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能源梯级利用、资源循环利用和污染物集中安全处置,加快释放生态环保产业市场需求。

加强科技支撑,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污染防治技术集成及装备等领域重大项目纳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重点项目技术突破。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提升生态环保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布山东省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目录和生态环保领域技术创新需求目录,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技术成果供需对接,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自2004年起,先后举办8届生态山东建设高层论坛暨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推广山东优势技术。

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统计,2020年山东省环保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环保产业产值居全国第五,比上年度提升9个位次,生态环保产业已成为山东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