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保组织发布山东省内河港口大气环境独立观察情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9 20:5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9日讯 近日,环保组织绿行齐鲁召开了山东省内河港口大气环境观察报告发布会,介绍了一年间山东省内河港口,包括京杭运河山东段内河港口、在建小清河沿线内河港口,大气环境管理观察情况,发布了《京杭运河山东段沿线港口大气环境管理状况调研报告》。

水路运输相比公路运输,能耗低,环境效益更好,但是随着内河航运逐渐复兴,港口污染排放的影响也日益凸显。推动港口减排,有利于协同控制当前面临的PM2.5和臭氧污染,绿行齐鲁2021年开始对山东省内河港口大气环境管理状况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调查。

图:调查的部分港口码头

在“减污降碳”双重目标下,港口如何选择措施组合,以达到减排效果最优、成本最优是共同挑战。绿行齐鲁在最后提出建议:

1、 加强对港口码头的环境监管

建议港口所在地港航部门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借鉴济宁港航采用的在线监控等措施加强对港口码头的环境监管。

采取多种港口环保监管措施,比如发布港口环保问题曝光台、港航污染防治工作线考核排名,开展港口码头扬尘治理攻坚行动,以及评比放心港口、最不放心港口等措施。

建议重点关注加强输送机、露天堆场、卸车作业、装船作业扬尘控制情况以及运输车辆出港冲洗是否规范、进出港道路是否及时清扫等。

2、新建港口码头完善岸电设施。

建议交通运输部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5年8月29修订后,建设的港口码头岸电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避免使港口码头处于违法状态。

3、 立法进一步细化对岸电设施建设要求

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再修订时能对新港港口分区域、规模对港口岸电建设提出不同要求,鼓励各类型港口根据情况灵活采用供电方式。

4、后期港口项目环评文件完善环保措施要求。

建议小清河沿线港口后期项目环评对船舶柴油尾气的计算方法做探讨,明确计算依据,并明确岸电设施建设内容,满足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闪电新闻记者 欧阳明哲 马训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龙口“向抗战英雄报告”主题班会开讲

龙口“向抗战英雄报告”主题班会开讲

“龙口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先烈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以节日、纪念日为契机,结合学校日常德育工作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国防教育,是...[详细]
齐鲁网 2022-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