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8个沿黄城市进入黄河流域数字新经济城市20强榜单,济南位居榜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8 11:1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8日讯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将于7月18日至19日在济南举办,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团省委书记刘天东,团省委副书记盛夏,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高方,国研智库副总裁王燕青,介绍论坛筹备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形态,更是数字变革创新的重要内容。作为本届青企峰会主办单位,请问在依托青企峰会,聚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流域数字经济方面,下一步会有哪些部署安排?对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高方作出回答。

高方介绍,自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举办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组委会成员单位,依托青企峰会,积极招引数字产业项目,精选部分招商项目进行推介,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去年青企峰会总部获评省级数字产业示范园区。下一步,我们将用好青企峰会这个平台,助力山东数字经济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强省,是落实“三新一高”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三个走在前”的关键之举,也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走在前、开新局”的具体要求。近年来,山东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以数字变革创新引领推动数字强省建设,在黄河流域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态势日益形成、巨大潜力正在释放。5月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首个《黄河流域数字新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黄河流域数字新经济发展呈现稳步增长态势,黄河流域下游特别是山东等省发展指数远高于上游和中游省(区),山东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最为突出,各项指数位居前列,省内9个沿黄城市中,8个进入黄河流域数字新经济城市20强榜单,济南位居榜首。同时,山东“生态数字化治理模式”“要素价值化流通模式”“产业协同化赋能模式”三大模式,成为黄河流域数字经济发展的典型经验。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充分借鉴这些经验,加强与团省委等部门的沟通合作,聚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数字经济发展为抓手,以青企峰会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项目招引、产业推介等工作,不断做强做优做大黄河流域数字经济。一是运用数字技术对黄河流域污染物排放、能耗等情况进行大数据管理和监测,加快形成黄河生态预警器。二是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与价值创造,加快黄河大数据中心规划建设。三是建立数字赋能协同机制和问诊行动,形成多类产业数字化转型方案,打造黄河流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库,全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数字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