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创新“陆海联动、海铁直运”内陆港物流监管模式,布局建设内陆港28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8 11:0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8日讯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将于7月18日至19日在济南举办,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团省委书记刘天东,团省委副书记盛夏,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高方,国研智库副总裁王燕青,介绍论坛筹备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本次峰会主题是“黄河岸边是家乡”,前不久,省发展改革委专门增设了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职能机构,省发展改革委如何服务本届峰会筹办,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对此,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作出回答。

王海林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保护和治理黄河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是“国之大者”。去年12月,团省委立足主责主业,发布了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黄河青创走廊等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打出了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组合拳”。作为本届峰会主办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本次峰会项目招引、推介等工作,与团省委一道筛选、审核一批意向投资山东项目,同时精选部分重点对外招商推介项目,共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王海林说,近年来,我们坚持发挥比较优势,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狠抓落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步一步走深走实,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体现了山东担当,展现了山东作为。主要体现在“四个着力”上。

着力建立务实高效的推进机制。省委、省政府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会,统筹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的规划体系。出台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印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组织编制生态环保、文化保护传承等9个专项规划,制定了黄河保护治理、支持黄三角农高区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构建形成比较完备的规划政策体系。

着力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坚持把黄河战略实施落实到一个一个的具体项目上,建立黄河战略省级重点项目库,实现项目统筹谋划、动态调整和精细管理。2021年、2022年分别谋划推出390个和350个黄河战略重点项目。截至目前,两年度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4321亿元和1906亿元。

着力开展省际交流合作。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今年推出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7个领域60个重点合作事项。牵头举办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高峰论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合作交流研讨会等重大活动。创新“陆海联动、海铁直运”内陆港物流监管模式,布局建设内陆港28个。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