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山东省中药饮片抽检合格率从80%提高至98.92%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7 15:4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情况。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山东是中药资源大省,也是中药生产大省。目前,全省共有中成药生产企业、中药饮片生产企业202家,培育了阿胶、天丹通络片、稳心颗粒等知名中药大品种,提升了129个中药材、中药饮片地方标准。

据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炳勇介绍,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鲁药振兴”工程和“中药突破”计划,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监管合力,从严从紧抓好质量监管,做细做实服务文章,持续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以最铁的手腕严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扎实开展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对全省中药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中药生产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中药风险监测工作,对发现的风险问题,组织进行了调查处置和风险防控。组织开展生产企业中药鉴别能力评估及专题培训班,今年全省160余家中药生产企业参加评估,指导企业提升质量把控能力,督促中药生产企业严把源头药材质量关。经过连续多年努力,山东省中药饮片抽检合格率从80%提高至98.92%。

山东以最优的服务促发展,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山东通过持续加大对中药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推动中药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积极协调推动山东省中药新药早日上市。2021年以来,山东省共有3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宣肺败毒颗粒、芪蛭益肾胶囊、“淫羊藿素”),位居全国前列。

出台政策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在2021年出台《关于促进山东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基础上,今年又制定了《2022年中药突破行动方案》,从产业发展、守正创新、人才建设、质量监管等方面确定23项重点任务,全力助推中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

优化长期停产中成药品种恢复生产审批程序,探索恢复生产现场检查方式的创新,推动优势休眠品种恢复生产。

制定实施《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管理细则》,推动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加快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制定,目前已颁布实施省级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261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