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建成全球最大规模深远海科考船队 累计共享船时超过5000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7 11:5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潘克厚就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方面的具体措施进行了介绍。

坚持以目标定任务,试行新型科研任务组织模式。聚焦国家长远目标和重大需求,建立高端智库平台“鳌山论坛”,凝练海洋领域重大项目,酝酿发起大科学计划。在“透明海洋”“蓝色药库”“深蓝渔业”等重大任务预研的基础上,面向“十四五”自主设立一批“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问海计划”“前沿技术自由探索”项目,瞄准前沿科学问题、关键核心技术及引领未来发展的颠覆性技术等不同方向,以“择优委托”“揭榜挂帅”“赛马”等新型科研项目组织方式,强化提升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跨领域、跨学科的协同攻关能力,加快产出一批原创性、战略性、集成性创新成果,为我省开展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坚持以任务定团队,组建高水平创新队伍。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探索完善“全职+全时双聘+以任务汇人才”的科技创新队伍建设之路。大力实施“鳌山人才”计划,全职或柔性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人才、卓越工程师等。通过聘任领军科学家和重大项目领衔科学家等形式,现已汇聚一支包括45位院士在内的2200余人的创新型队伍。全面启动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建立自主与联合培养相结合的博士后培养新机制。成立6支“党员先锋队”、1支“青年突击队”。

坚持以任务建平台,夯实科研创新基础。以提升经略海洋科技支撑能力为目标,对标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公共科研平台。为支持“透明海洋”等任务实施,打造海洋数字孪生,构建集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融合分析于一体的海洋大数据支撑平台,可提供从数据获取、计算分析到应用研发全链条的超算技术支撑服务。集合全国13家单位的37艘科考船及“蛟龙号”等超过800台/套船载设备,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深远海科考船队,累计共享船时超过5000天。此外,建成了智能超算与生物实测耦合的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国内海洋领域首个冷冻电镜中心等。现有公共科研平台已具备24种共享服务能力,2021年全年支撑科研项目261项。

坚持以任务汇资源,打造协同创新发展格局。以青岛蓝谷为核心,协调对接烟台、潍坊、威海等省内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共建海底深部探测与开发平台、水动力平台、海上试验场等。围绕水下无人装备、传感器、新材料、新技术等方向,与中船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单位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协同攻关与集智创新。与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等6所港澳大学共建港澳海洋研究中心,逐步发挥出海洋科技开放合作的桥头堡作用。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推进共建中俄北极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助力“冰上丝绸之路”建设。获得全球每十年一次“第四届(2029)世界海洋观测大会”举办权,支撑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