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莱州:“时间银行” 互助养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4 16:1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4日讯 为空巢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是我国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两年,莱州市沙河镇路旺原家村,打造了一种被称为“时间银行”的新型互助养老模式。那什么是“时间银行”呢?

6月20日下午,在莱州市路旺原家村官凤美的家里,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原公美正在帮老人清洗衣服。对老人来说,眼前的志愿者虽然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但对自己的照顾照样亲。


莱州市沙河镇路旺原家村81岁老人官凤美说,自己家里有啥事都不用说,志愿者们就来了,自己拿不动的、做不了的,志愿者都帮着做了。自己感谢共产党、感谢村里的领导,这个互助养老模式太好了。

而对这些志愿者来说,参加养老服务也给自己攒下了养老的本钱。把手头的活干完后,原公美来到村里的时间银行,把公益时间存了起来。这次养老服务让原公美在“时间银行”里又积累了60分。在专门管理“时间银行”的平台上,记录了各个志愿者每次服务的日期和内容。目前村里已经有3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了互助养老的活动中。

莱州市沙河镇路旺原家村村民朱文英认为,现在帮别人,以后自己老了以后就有人帮助自己。现在自己怎么帮助他们,一代一代传下去以后,他们就会帮助自己更好。

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这就是莱州市打造的互助养老“时间银行”模式。在“时间银行”里,老人、残疾人和带婴儿的妈妈等,都可以注册为被扶助对象。有行为能力、有爱心的居民都可以注册为帮助他人的“爱心使者”。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路旺原家村的养老互助活动一呼百应,村风越来越好。

莱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程杨评价路旺原家村:“邻里互助的这种形式,吸引了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我们的志愿服务当中,村子里形成了一种向善向上的文明力量。”

闪电新闻 王晓龙 莱州台倪永鑫 吕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