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燕如成:一朵“金银花”开满脱贫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30 15:4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把四合社区从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发展为现在通过金银花基地富裕起来的美丽乡村,山东省平邑县郑城镇四合社区党支部书记燕如成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扶贫”的发展路子。

肩挑重任  一穷二白中摸索脱贫之路

1997年,燕如成刚任村支部书记时,四合社区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好女不嫁四合郎”是当时村子的真实写照。“身为支部书记,我一定要带着大伙脱贫致富,让四合变个样!”由于四合社区处于南部山区,地形复杂,粮食作物产量低,农民收益少,成为四合社区亟需破解的难题。经过多年摸索,燕如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生态发展为农业发展的新思路,以发展金银花标准经济种植为主导产业。他首先将自己17万元打造的金银花试验基地无偿贡献给村集体,动员村民流转土地1000多亩,打造四合社区连片金银花基地。2004年,四合社区集体收入首次突破5万元,四合社区彻底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燕如成召集村“两委”定下规矩,每年都要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资金补贴贫困户,四合社区脱贫致富之路开始步入正轨。

2017年,燕如成果断抓住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契机,注册成立了平邑县四合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亩,扩大金银花基地规模,创建“六统一”管理模式,保证金银花质量。燕如成积极与广药集团、中平药业签订了保护价格收购协议,使农户和村集体的收入连年攀升。

“我们合作社共有社员110余人,通过土地入股,我们都变成了持证‘股民’。金银花基地占地3000余亩,可年产优质金银花药材60万斤,每户增加收入3万元,仅此一项村集体增收50多万元。”社员刘兴存自豪地介绍。“在我们四合社区,发家致富一个也不能落下。”燕如成反复强调,“贫困户要脱贫,也要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为此,在他倡导下,村集体拿出40亩土地,建设了“金银花党建扶贫基地”,由党员和贫困户共同管理,党员每月定期义务劳动,传授贫困户种植技术,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扶贫”的发展路子,增加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

奉献所有  把一切都交给村里的好支书

“为四合争光,为四合做事,我愿意带头,无怨也无悔。”燕如成公开对大家说,“请乡亲们监督我。”他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

贫困户刘敬美,老伴和儿子都已去世,儿媳改嫁,她一个人抚养年幼的孙子蒋浩文。面对这一情况,燕如成二话不说,默默地资助起蒋浩文,从小学到初中,并打算一直资助到小浩文完成大学学业。刘敬美流着眼泪说,“没有燕书记,就没有浩文的今天。”他还为恩美楼小学14名家庭困难学生,每学期每人资助六百元,帮助他们专心学习、健康成长。

“荣誉都是大家的”,这句话燕如成经常挂在嘴边。近年来,燕如成把多年积攒和奖金共计45万余元全部捐献给了村集体,用于提升村办公室的办公条件、垫付工程款、硬化路面等。同时,他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规划建设,硬化村内大街小巷40余条,修砌排水沟1000多米,安装沿河护栏1300米、景观灯160盏,垒砌路沿石2600米,栽植绿化苗木1000多株,沿河铺设林荫休闲小道400米,打顺河坝330多米,突出了一片水、一条街、一个中心、一片绿的乡村特色,实现了四合山水相依、天人合一的山村面貌新格局。着眼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他出台了“三把大扫帚”奖励制度:一把扫帚扫庭院,建设美在农家;一把扫帚扫村庄,打造美丽乡村;一把扫帚扫心灵,创建文明乡村,定期评选优秀,激发了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如今,四合社区“三把大扫帚”工作法已成为平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牢记重托  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

省人大代表,是燕如成的另一个身份。他常说“这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人大代表,他时刻用自己行动影响周围的群众。看到环卫工人很辛苦,他就自掏腰包前去慰问。燕如成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郑城镇孤贫儿童服务团、金银花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近年来,他先后为困难群众、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捐赠资金达20多万元。他不仅心系四合,还时刻关注县域镇域经济发展。一有外出参观学习机会,他就虚心向先进地区专家学者、致富带头人请教。针对美丽乡村建设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他撰写调研报告,提出代表议案,为上级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得到了省、市、县各级职能部门的高度认可。

燕如成为了大家的致富梦舍弃了自己的小家,掏空了自己“钱包”却鼓了村民“腰包”。2019年,燕如成的父亲母亲相继生病住院,四合社区离县医院40多公里,他每天县里村里两头跑,大半年的时间就这样坚持下来,村里工作一项没落下。多年辛勤操劳,加上双亲接连去世,燕如成入院治疗大半个月,整个人瘦了将近二十斤。燕如成心里始终牵挂村里,出院没几天,村民们又看到了燕书记瘦弱忙碌的熟悉身影。

如今的四合社区,一条条道路宽阔笔直,一幢幢新房整洁有序,呈现出一幅和谐、美丽、幸福的画卷。这一切的蜕变都凝聚着燕如成书记和村“两委”成员的辛勤汗水。接下来,燕如成将带领全村老少爷们以更高的效率、更稳的步伐,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