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惧“烤”验!——济南两家燃气企业全力打好高温“保卫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3:0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近期,济南发布了今年首个红色高温预警,地面散发出的热量就好像火炉的气息一样。然而,正当大家待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减少外出的时候,济南能源集团两家燃气人却顶着烈日高温,穿梭在泉城的大街小巷,为守护天然气管道挥洒汗水,保障着居民的用气安全。

迎烈日 保安全坚守岗位真“汗”子

“怎么这么呛眼呢,你们可以过来看一下吗?”6月20日一早,因柳埠一中食堂灶具出现呛眼的现象,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南山分公司立刻派出相关工作人员,冒着室外40℃的高温,火速赶往该校食堂。

工作人员对食堂内所有用气设备、管道连接部件进行了仔细、全面的检查,并对该校区进行四氢塞酚数值检测,以防发生燃气泄漏事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维修检测,顺利完成燃气设施的检测工作,在确保没有燃气泄漏的隐患后,工作人员才注意到自己身上被汗水反复浸湿的深蓝色防静电工装,已结出白色的“盐渍”。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特意告知用户燃气使用中的安全须知,以确保灶具的安全使用。“大热天的,你们大老远跑过来替我们排除隐患,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柳埠一中食堂负责人非常感谢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冒着酷暑前来检测,并表示学生放假后会立刻联系灶具厂前来检查灶具。“及时排除用户的安全隐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保证学生安全进餐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南山分公司负责人薛明表示,身为燃气人,必须要经得住“烤”验。

忍酷暑 徒步行用行动守护千家万户

 为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月”的精神,确保所辖管线运行安全,6月21日,山东济华港润公司开展了徒步泄漏测量活动,利用激光检测仪对每一寸管道进行泄漏测量,记录管道上方的标示桩损坏缺失、管线的阴保桩电位测试等情况,同时对易发生第三方施工的风险点进行识别并做出风险评估,用脚丈量管道,用心守护安全。

“徒步测量时,我们会尽量选择长袖长裤装,不然的话很容易被晒伤、划伤,还要多带些水。”港润公司工程总监王超表示,因管道穿越地段大多为麦田,中间没有中转站,所以基本没有可以歇脚的地方,并且管道穿越河流、沟渠较多,再加上天气酷热,本次徒步测量对大家是一种身体及心理的双重考验。“我们已经习惯了,夏天出来巡线,衣服经常湿了干,干了湿。”他笑着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本次徒步泄漏测量,港润公司对辖区内管道的各项数据有了系统的统计,同时全面地排查出了各项问题,为日后管道完整性管理提供有力的依据。“说不累那是假话,但看到燃气被平安地送到千家万户,我们心里非常高兴。”王超的话语朴实无华,但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田。

降“体温” 开阀门 燃气安全不惧高温挑战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面对济南持续高温“烘烤”模式,为确保燃气设施的安全,济南西泉泸调压调峰站工作人员们必须对天然气储罐进行喷淋降温,从而防止因温度过高引发的压力升高,避免出现燃气事故的风险。

6月21日,他们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脚踏劳保鞋,穿梭在供气设备与管道之间,除了对储罐进行喷淋降温外,还要检查各条管路安全阀与被保护装置之间的阀门是否全开,保障安全阀、液位计、压力表等装置的灵敏可靠性,确保压力容器的安全运行。

每一个环节,他们都仔细核对,豆大的汗珠从他们的额头滑落,但目光却仍关注着供气设备运行情况和各项指标参数,整趟流程下来,全身早已湿透。“太阳晒不可怕,热点也没啥,在这种高温天气里,我们最怕的是因为工作疏忽而导致的安全问题。”能够将平凡的事坚持到底,那就是不平凡。济南能源集团两家燃气企业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责任与担当,在高温天气中做到应急人员随时到位,应急物资储备到位,应急处置及时应对,确保为千家万户送去安全稳定的天然气。


闪电新闻记者 王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